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嵊泗:“扫黄打非”进村入户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9-05 20:22: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扫黄打非”宣传走村入户。 岑林席 供图“扫黄打非”宣传走村入户。 岑林席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项菁 岑林席 孙丹飞)海岛乡村怎么“扫黄打非”?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五龙乡黄沙村将“扫黄打非”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村党建、村级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平台优势,整合阵地资源、调动社会力量,逐渐形成人人参与的乡村“扫黄打非”新局面。

  创新组织模式:乡村党建全体系融合

  黄沙村串联党的组织架构、网格管理和党员评先体系,积极探索“扫黄打非+党建”新模式,以党建力量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功效。

  具体看,当地实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与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双向进入”,领导小组自上而下统筹规划,推进“扫黄打非”落实落地。

  该领导小组还下设办公室,协同村党支部办公室联署办公,负责处理“扫黄打非”日常事务和举报受理。

  目前,黄沙村有3个党建网格,总计27名网格员承担“扫黄打非”网格任务。各个网格以一名村干部为联络网格员,包含至少1名党员骨干,点对点、点对面联系负责片区,形成“领导小组+网格+党员+村民”的四级“扫黄打非”网格工作架构。

  创新工作模式:村级治理全领域融合

  “扫黄打非”是乡村治理的组成板块,乡村治理也为“扫黄打非”提供了新的工作模式。

  黄沙村聚合村民自治、协商共治、共建综治“三治”村级治理全过程,赋能“扫黄打非”基层输出,创新“扫黄打非+村级治理”工作模式,实现“扫黄打非”从“全管”到“共治”的转变。

  譬如利用村规民约,让村民耳濡目染、自治管理,实现全民参与“扫黄打非”的良好局面。

  同时融入村两委民主议事事项,由村两委会成员、党员与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协商事项相关的利益群体代表,共同参与“扫黄打非”工作规划、要求和部署,实现“共同商议,集体执行”的管理模式。

  另外,当地还创建安保员、治安巡防队、综治协管员承担的“扫黄打非”巡查任务,轮流巡查值勤。如今“扫黄打非”巡查人数达32人,累积巡查次数103次。

  创新宣传模式:文化礼堂全过程融合

  科普宣传对于“扫黄打非”工作而言必不可少。在当地,集结了黄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沙村文化礼堂和“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宣传资源,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宣传引导、运行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站点共建共享、事半功倍。

  比如黄沙村文化礼堂通过文化礼堂季度更新宣传栏,保证“扫黄打非”宣传内容与时俱进,增设32处公益广告宣传,营造健康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

  同时结合文化礼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发动志愿者开展基层各类宣传活动40余次,入户宣传400余户,惠及人数达600余人。“静态宣传+动态入户”双结合的形式,也让民众感受到涉“黄”涉“非”的严重危害。(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