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筑牢“基金池”护栏 浙江南浔“清廉医保”惠民生
2022-09-05 16:41: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 南浔区医保局 供图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 南浔区医保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施紫楠 项天琪)“已经晚上九点半了,6床为什么还不在病房?”“血气分析报告已经包含了血清碳酸氢盐,为什么还要做血清碳酸氢盐测定?”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医保局深入辖区各大医院,开展“床位”等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切实保障民众健康权益。

  “对老百姓来说,医保基金是他们的‘看病钱’,甚至是‘救命钱’,医保基金能否物尽其用,是关系着民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南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南浔坚持以维护基金安全、促进队伍清廉为抓手,突出内控、外防、自律“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切实防控内外风险,用好管好面的“看病钱”“救命钱”。

  紧扣“制度之匙”,规范管理不偏离。今年,南浔紧盯“内控”,防范业务经办风险,制定《医疗保障基金财务内审制度》,成立基金财务内审小组,定期组织实施基金财务内审,对基金财务运行的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

 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 南浔区医保局 供图 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 南浔区医保局 供图

  同时,该区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机构在组织机构、业务运行、信息系统、财务运行、安全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内控制度,确保医保业务经办合法规范、医保基金安全可控。

  “我们专门成立了医保反欺诈中心,与纪检监察、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联系实施联合惩戒。”南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该区已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48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4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家,实施联合惩戒3家。

  今年,南浔还在湖州率先联合审计部门实施医保基金“医审协同”监管,引入第三方信息技术服务公司,采用“大数据分析+核查”的方式,对该区185家定点医药机构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审核。

  “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南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区将持续深化“医审协同”机制,完善医保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的管理水平。(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