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讲好民间故事 扩容海外传播“朋友圈”
2022-09-05 16:38: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众人参观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杨舒涵 摄众人参观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杨舒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记者 施紫楠)近日,中新社海外中心全球融媒体编辑室副总编辑赵文刚一行人赴浙江省台州市开展项目交流及采访活动,围绕台州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探讨如何对外讲好“台州故事”,扩容海外传播“朋友圈”。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70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99.5%,民营经济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到七大千亿产业培育,再到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众人参观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 杨舒涵 摄众人参观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 杨舒涵 摄

  交流期间,赵文刚一行人前往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与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该市民营经济现状。

  在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运、传输的体力活,以及裁剪、缝制等技术活,都通过智能设备“一手包办”。通过成套智联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场景的全方位展示,该企业为众人描绘出一幅多场景互通互联的智造蓝图。

  作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三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已建成沃尔沃汽车在欧洲区以外的首个电池车间,其约八成产能为纯电车型。此外,台州工厂通过扩建自有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以产业激发后劲,以文化彰显特色。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精神富裕不可缺位。当前,台州正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全面构建文化高地,展现着文化先行焕发的新活力。

众人零距离了解刺绣文化 杨舒涵 摄众人零距离了解刺绣文化 杨舒涵 摄

  作为一座集非遗传承、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研学体验、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特色场馆,台绣博物馆记述了台州刺绣的百年历史,传承台绣艺术的文化精髓。现场陈列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等,无一不展示着台绣的灿烂文化和独特魅力。

  在台绣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赵文刚一行人开启了非遗刺绣文化之旅,零距离了解刺绣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位于路桥区闹市区的路桥老街,民间称为“十里长街”,是浙江省内保存较为完整,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传统格局,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为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众人实地参观“十里长街” 杨舒涵 摄众人实地参观“十里长街” 杨舒涵 摄

  交流期间,赵文刚一行人实地参观“十里长街”,感受台州如何让优秀文化基因“活”起来,使其流动传承,并赴黄岩区朵云书院调研座谈,探讨如何实现优质文化资源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

  据悉,作为从上海引进的文化品牌,黄岩区朵云书院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转变,旨在打造一个新型、综合性的公共文化复合空间,高频释放文化信号,进一步唤起民众对于文化的热爱。

  赵文刚表示,此次台州调研,旨在进一步推进台州国际传播工作,精准发掘台州特色,让海外读者可以从多角度认识台州,希望双方以后加强联动,形成良好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共同打造具有“海外视角、中华文明、台州特色”的国际传播新名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