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余姚:防台抗疫两手抓 30万人有序检测
2022-09-04 20:07: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富巷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冒雨给居民做核酸。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富巷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冒雨给居民做核酸。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4日电(林波)“3小时内,完成9000个居民核酸,紧急征集志愿者!”9月3日15时左右,浙江宁波余姚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干群正忙着装沙包、巡查低洼处,应对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来袭,但这一条征集信息打破了防台的忙碌。

  9月3日,余姚新增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均为浙江省外来甬(宁波简称)人员,行动轨迹涉及阳明街道、兰江街道。余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这两个街道开展3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预计需要采样30余万人。

  余姚地处姚江平原“锅底”,每年的防台压力较大,而台风“轩岚诺”正加速北上,步步紧逼。

余姚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龚利波 摄余姚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龚利波 摄

  防台抗疫如何两手抓?

  “我们就怕到晚上台风影响加剧,所以全面核酸检测必须要跟台风抢时间!”余姚新城市社区党委书记韩静安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他测算,如果要在3小时内完成9000人的核酸检测,检测点起码需要设置8个,同时社区部分人力还要保障每2小时的防台巡逻、检查挡水板、装沙包等防台工作。

  这也意味着,还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加入,于是便有了那份特殊的征集令。

  “征集令”一出,70多岁的董根华催着儿子开车30多公里,从余姚三七市镇赶回到他所居住的新城市社区,穿上红马甲,走到核酸检测一线,帮着维持队伍秩序。

  短短一个小时,就有170多位社区居民集聚到了各个核酸检测点。

  9月3日下午,“三区”划定后,余姚市公安局累计投入警力430余名参与“三区”管控工作。

  在新城市小学核酸检测点,一场暴雨持续了20多分钟,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住户不约而同打开家门、车库门,给排队的居民躲雨,还拿出毛巾、纸巾给他们擦拭。

兰江街道蕙兰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现场。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兰江街道蕙兰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现场。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9月3日17时,余姚已有550名机关事业干部、1600余名医务人员下沉一线,支援两大核酸检测的街道防疫防台。

  在锦江社区,来自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李国庆,正挨家挨户扫楼,通知引导住户前往核酸检测点。

  据了解,锦江社区地域非常广,约有1.14平方公里,运送一趟物资来回就需要1个小时,而且辖区内七个物管小区、两个零星社区、两个村“混居”,情况复杂,核酸检测涉及8600人左右,基数不小。

  “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只有9人,多亏了120多名机关干部的支援,我们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2400份核酸采样。”锦江社区党委书记姜银身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数字赋能,为“赛跑”提速。在后台,余姚“90后”机关干部还专门组成了数据核查专班,开展大数据平台的核查工作,他们将余姚市级大数据平台下发的初始数据进行筛选,发送给辖区各村社区进行核查,为核酸检测助力。

  截至9月3日21时,余姚已完成22万人的核酸采样。(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