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婺城连推多条政策措施 促经济稳进提质
2022-09-04 17:11: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资料图)。董易鑫 供图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资料图)。董易鑫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4日电(董易鑫)继4月推出企业帮扶13条、6月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在落实好中央和浙江省、金华市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深化稳进提质政策措施33条,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护航“三季进、全年红”。

  据悉,本轮政策措施涉及稳生产、促消费、稳外贸外资等六方面,旨在全力帮助当地制造业、外贸、商贸、交通、物流等行业纾困。

  更大力度稳生产、促消费

  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本轮政策措施提出10条稳生产措施和3条促消费措施。

  即支持企业稳生产、优化企业用电保障、鼓励加大制造业投资、营造建筑业良好发展环境、鼓励服务业企业积极升规、推动商贸企业纳入限额以上统计库、加快服务业企业持续发展、助力商贸企业发展、激励企业提升亩产效益、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资金奖励方面,本轮政策提出将对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的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达到110%以上奖励40万元,达到120%以上奖励60万元;其他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的奖励10万元,达到120%以上奖励20万元。

  该区还对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投资项目,按照项目总投入的1%进行奖励,每个项目每季度最高奖励20万元;对完成年度升规的服务业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一次性奖励;完成月度升规的服务业企业,给予每家15万元金华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婺城区级再给予每家企业15万元一次性奖励。

  加快服务业企业持续发展方面,婺城区提出在库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当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含)至6000万元,与2021年同比增长50%的;当年营业收入6000万元(含)至10000万元,与2021年同比增长40%的;当年营业收入1亿元(含)至10亿元,与2021年同比增长30%的;当年营业收入10亿元及以上,与2021年同比增长20%的,按照婺城区级综合贡献额增量的100%给予奖励。

  婺城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方面,该区提出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10家,鼓励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浙江省、金华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提升箬阳龙珍茶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对新创建的浙江省、金华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为此,该区提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鼓励营造消费氛围、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方面,该区组织区域内优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示展销会,对政府组织的参展企业在金华市外参展每次给予3000元补助,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对承担市场保供任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上门服务。

  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做强物流业

  如何“激活”经济?让各要素“流动”起来是其中要义。

  为此,该区推动商务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便利化,全面落实外籍商务人员来华邀请政策,免除来婺复工复产人员及其家属申办邀请函;对驻外签证机关要求提供的实施即报即转,全程跟踪对接;支持必要商务人员因公出访,开通“绿色通道”。

  “引进来”的同时,婺城区还支持当地企业“走出去”。本轮政策措施提出支持企业赴境外拓市场,对参加境外展会的外贸企业,给予每个出境参展人员50%的往返机票补助,单人单次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家企业单个展会最多补助2名人员,每家企业全年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此外,该区还加大信保支持力度,对企业自行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按实际支付保费的80%予以资助。

  物流是经济的“动脉”之一。针对做强物流业,婺城区本轮政策措施涉及9条内容。

  该区提出,加大规上企业扶持力度,对2022年三季度、四季度规上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的企业奖励10万元,达到120%以上的企业奖励20万元,该政策分季度享受;对列入小升规培育库企业的物流企业,今年1月至9月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月度升规后奖励15万元,年度升规后奖励10万元。

  4月15日,婺城突发新一轮疫情。本轮政策措施针对因4月15日以来受婺城疫情防控影响,被集中隔离的道路运输(含道路普通货物、危货运输企业、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司机之家”运营企业、道路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从业驾驶员,按实际隔离天数,给予企业每天每人500元补助。

  当地还鼓励企业注册落户,推动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对2021年1月1日以来注册在婺城区企业,从事货物运输的物流企业并同时经营货物销售,原经营销售注册地在婺城的,该区按销售额所形成的婺城区级综合贡献额30%给予补助;原经营销售注册地由外区变更到婺城的,按销售额所形成的婺城区级综合贡献额50%给予补助;2021年1月1日以来注册在婺城区企业,婺城区级地方综合贡献额首次达到2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企业当年婺城区级综合贡献额100%奖励。

  此外,当地还引导物流企业争取试点,大力推动供应链物流、智慧物流、金融物流等业态发展,鼓励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物流企业联盟等创新。本轮政策措施提出,对列入浙江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的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的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

  除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外,婺城还提出减免房租。当地对规上物流企业承租区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所属及转租的经营性房产,免租2022年4月16日至6月15日;对入驻企业(经营户)在市区非国有资产的公共型货运场站运营主体(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符合办证条件但因新政策法规无法办证的公共型货运场站)减免2022年4月16日至6月15日期间实际租金金额的50%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