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能集团以“气”为桥 架起浙江缙云山区共富路
2022-09-01 20:23: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碧至壶镇次高压管线通气点火仪式现场。 祝益军 摄新碧至壶镇次高压管线通气点火仪式现场。 祝益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日电(奚金燕 吴敏 董迎亚)8月31日,浙江省能源集团与缙云县政府助力共同富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新碧至壶镇次高压管线通气点火仪式在丽水市缙云县举行,现场宣布缙云门站(新碧)至壶镇次高压管线工程正式通气。

  该条管线总长20公里,将惠及缙云县3个乡镇(街道)、11个村庄、14.5万村镇居民、多家地方企业,重塑城市供能格局,以更加清洁、实惠、安全的管道天然气助力地方经济稳进提质。

  缙云是丽水的经济大县、工业大县,GDP和工业产值均为该市第一。目前,工业经济已成为缙云经济的脊梁,创造了缙云37%以上的GDP、45%以上的税收和近100%的出口。

  此次管线连接的壶镇和丽缙高新区是缙云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两园驱动”的重要一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业集群与周边百姓对于清洁高效、实惠便利的能源需求进一步提升,能源结构改革势在必行,建设管道天然气迫在眉睫。

  浙能集团作为省属国企,牢记国企使命,在缙云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划开工建设新壶次高压管线工程。

  据了解,该条管线由浙能集团所属浙能燃气缙云公司投资建设,也是近年来浙能集团内单体投资最大、难度最高的城市燃气管线项目。

  20公里的天然气管线历经近2年的施工建设,投资近1.4亿元,跨越3个乡镇(街道)、11个村庄,途经5个饮用水源区,穿越多条河流、铁路、高速、国道,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几乎用到了所有管线工程的建设工艺。

浙能燃气及所属缙云天然气公司公司提前100天完成建设通气。 李笑 摄浙能燃气及所属缙云天然气公司公司提前100天完成建设通气。 李笑 摄

  2022年,浙能燃气公司更是以“百日攻坚”的决心,达成“提前百日”的目标,加快破除缙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能源掣肘,完成建设通气。

  “使用管道天然气之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1000多万元的能源支出,这是我们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效益。”用气企业代表表示。

  新壶次高压管道的通气,不仅可以极大减轻企业生产成本,为实现经济稳进提质提供有力支撑,还将进一步优化缙云的营商环境,从根本上增强竞争优势,推动缙云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仪式上,双方就共建缙云新型能源体系及打造政企合作新样板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打造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以能源合作推进共富之路。

  近年来,浙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时代浪潮中,始终聚焦山区高质量发展,勇担国企责任,围绕“产业帮扶、绿色发展、项目带动、农民增收”的主线多点发力,以能源产业发展、全民共富共享为主抓手,全力打造政企合作共赢国企样板,努力在共富探路上展现更大作为。此前,浙能集团主动投身“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三年专项行动,获评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