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公安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 “百日行动”涉案近6亿元
2022-09-01 20:12: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 杭州公安 供图新闻发布会。 杭州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日电(郭其钰 傅宏波 吴一聪)9月1日,杭州市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支队长陈金达介绍,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杭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截至8月底,共办理相关案件43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20余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

  近年来,杭州公安高度重视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安全问题。特别是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专项工作和“百日行动”以来,杭州公安聚焦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护,关注民生热点、紧盯重点行业、深入研判规律特点,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打击整治。

  截至目前,杭州警方共破获药品领域刑事案件3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7个,捣毁犯罪窝点20余处,涉案金额达3亿余元。包括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侦办了“3·20”妨害药品管理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杭州公安还扎实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哪里”,联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规资、林水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污染环境、非法捕捞等生态环境领域重点违法犯罪,斩断犯罪链条、摧毁犯罪窝点、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市共破获相关案件10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0余人。

  特别是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双禁”期间,杭州市钱塘区、临安区、桐庐县等地在钱塘江、分水江流域,相继破获多起使用电、网方式非法捕捞野生鳗苗等经济鱼种的案件;淳安县、富阳区等地破获多起危害濒危野生动植物案件,打处涉嫌非法狩猎贩卖黄麂、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等案件,有力保护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萧山区、富阳区等地破获多起非法处置危废、干扰在线监测等污染环境案。

  如今年4月,萧山警方发现辖区存在非法处置废旧化工桶情况,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以梁某、王某刚为首的非法处置废旧化工桶犯罪团伙。为非法获利,团伙嫌疑人从上游化工企业非法购入废旧化工桶,进行切割、破碎、清洗等非法处置后进行销售,非法处置现场设备简陋,工艺粗放,对外环境造成污染。

  萧山警方立即会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组成专门工作组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组在多地发现数个非法处置废旧塑料化工桶污染环境的黑窝点,涉案窝点内堆放大量蓝色废旧塑料化工桶,现场刺激性气味弥漫、周围地表水和土壤已呈蓝黑色。

  今年6月,萧山警方集中统一收网,一举抓获以梁某、王某刚等为首的嫌疑人28名,摧毁团伙6个,捣毁非法处置黑窝点7处、储存窝点2处,当场缴获被非法处置的废旧化工桶3万余只及大量碎料,总重量达150余吨。

  此外,杭州公安机关环食药部门还聚焦“商业秘密、商标、著作权、专利”等侵害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打深、打透、打彻底”。

  截至目前,该市已破获相关案件5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0余人,捣毁窝点60余处,涉案价值约2.3亿元。警方相继破获“假冒知名品牌鸡精案”“假冒知名品牌水泥案”“假冒知名品牌通信产品案”等一大批涉及知名品牌、老字号和民生领域等知识产权重特大案件,震慑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