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地处汛期“暴雨中心” 西险大塘如何“化险为夷”?
2022-08-31 20:49: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余杭区林水局 供图活动现场。 余杭区林水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1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8月31日,杭州市重大水利工程现场调度推进会暨东苕溪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开工活动在杭州余杭举行。本次活动选址位于余杭的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施工现场,作为拱卫杭州乃至杭嘉湖平原的重要防洪屏障,工程计划将西险大塘防洪标准由原设计的100年一遇提高至200年一遇,估算总投资58亿元,是浙江省政府主导的四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对太湖治理有着重要意义。

  发源于天目山脉的东苕溪,历来是浙江的“暴雨中心”,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浙江八大水系之中防洪形势最紧张的流域之一。西险大塘依东苕溪右岸而建,始于余杭区南湖分洪闸,终于德清大闸,全长44.6公里,采用“导流入湖”的措施将山区洪水拒于平原之外,是阻遏苕溪洪水进入杭州城区的唯一屏障。

  “每到汛期,天目山及其余脉1500多平方公里山区暴雨将全部汇入东苕溪。一旦西险大塘决口,滔滔洪水下泄,整个杭州以及杭嘉湖地区都将承受巨大损失。”余杭区林水局党委委员徐伟林说。

  据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重大项目推进专班负责人金建峰介绍,西险大塘目前为10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Ⅱ级堤防,其上一轮加固于21世纪初完成,虽然当前整个东苕溪内部防洪体系相对完善,但堤防结构单薄,渗漏、滑坡等风险隐患没有根除。

  据悉,本次提标加固将针对上述问题,采取堤身拼宽、全线防渗、固基增稳等措施,加固西险大塘杭州段、中桥塘等堤防共52.9公里,其中5.3公里的中桥塘将直接保护之江实验室。提标加固将有效解决原堤坝防洪标准低、存在渗漏隐患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能力、提高城市安全系数。

  余杭区区长王牮称,此次工程将统筹兼顾沿线原有水源保护区、蓄滞洪区、桥梁交通等的交叉功能,打通生态通道、增强景观体验、延续地域文脉,将西险大塘打造成为苕溪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永进介绍,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还秉承“建一处水利工程,留一处水利风景”的理念,将保证水利功能的充分发挥,以自然及文化作为景观核心,充分利用沿岸现状资源。

  “例如,我们将结合场地现状及周边环境,选择有较大可利用空间且人流量较为集中处设置主题公园或休闲绿地,在空间较为狭窄的地段则打造植物景观隔离带,依托滨河沿岸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重点打造生态、景观、休闲节点。”张永进说。随着西险大塘堤防的加高加固,一系列兼具防洪度汛、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等综合效益的配套工程也将陆续“上线”。(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