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与四川凉山再谋新发展 助力产业加速跑
2022-08-30 15:53: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越西县生产的鸡蛋。 林晨雨供图越西县生产的鸡蛋。 林晨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林波)如何解决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鸡蛋“销售难”问题?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利用帮扶资金在当地建设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打造100万羽蛋鸡养殖产业园,助力当地打造鸡蛋品牌,拓宽销路。

  这是宁波市与凉山彝族自治州共谋发展新篇章中的一幕。

  2021年4月,浙江省结对四川省,宁波市10个区县(市)结对凉山彝族自治州11个县。一年多来,两地合作不断推进,产业发展更是打开新局面。

  架起消费协作桥

  越西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自宁波市江北区对口帮扶越西县以来,积极探索产销对接模式,帮助越西县打开东部以及川渝发达地区的销售市场,用消费带动当地民众增收,助力越西县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越西县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赶制苦荞茶与苦荞面粉,他们刚刚收到了一笔来自浙江省客户的大订单。

  “有一个客户向我们订了两吨苦荞茶和一吨苦荞面粉,我们要尽快制作好给他们发过去。”该公司负责人沈福银于近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越西农特产品“上架”销售现场。 林晨雨供图越西农特产品“上架”销售现场。 林晨雨供图

  早在一年前,这家食品公司收到的订单还仅仅局限在凉山当地。

  沈福银表示,当时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如果不尽快打开销售渠道,公司将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

  在走访调研中,江北区驻越西县的工作人员了解了这一情况,在仔细考察该公司的原料产地、制作工艺、产品质量等内容后,主动对接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商户,并邀请他们前来越西县实地考察。

  在他们的努力下,多个东部地区的公司、单位与该公司定下了长期合作模式。

  下一步,江北区还将帮助越西县建设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当地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充分利用线上销售的方式提升越西农特产品在宁波的知名度,以消费促发展,以产业带振兴。

  种植特色水果

  近日,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新市坝镇鲁格村特色樱桃李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土方开挖、荒地平整、管道铺设等环节有序展开,几十名当地村民在田间劳作,现场一片热闹繁忙景象。

鲁格村一景。 赵雪雁供图鲁格村一景。 赵雪雁供图

  鲁格村平均海拔1600米,是一个斜卧在山腰上的村子。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依靠传统种植业及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当地缺乏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农业产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奉化区在甘洛县挂职的干部走访了鲁格村,为该村“量身定制”了一条道路,即通过招引高端水果种植业,以较高的经济效益抵消该村在交通、地形条件上的不足。

  去年年底,了解到有宁波创业青年在云南昆明从事相近产业后,挂职干部主动当起“红娘”,为鲁格村与创业青年团队牵线。

樱桃李项目建设现场。 赵雪雁供图樱桃李项目建设现场。 赵雪雁供图

  “鲁格村空气质量好,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距国道也很近,是发展高端果品的好地方。”该创业青年团队负责人李志钧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考察后,他们决定在鲁格村种植他们的拳头产品——樱桃李。

  据了解,樱桃李预计在第三年产生效益,可带动产业直接增收420万元。

  随着特色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东西部协作不仅为甘洛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也为鲁格村乡村振兴带来新希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