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抗旱保收 “鲫鱼背”缺水地未雨“筹谋”
2022-08-30 14: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永康市开展上黄水库水渠清淤工作 胡宇璟供图永康市开展上黄水库水渠清淤工作 胡宇璟供图

  中新网金华8月30日电(张益聪 陈晨 施如意)浙江省永康市,地处钱塘江与瓯江水系的分水岭,两大水系在此“分道扬镳”,因此有“鲫鱼背”之称,而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永康市水资源先天不足的困境。

  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6月26日出梅后,浙江省进入晴热少雨天气,而作为缺水地的永康,供水紧张和农业旱情无可避免。

永康市水务工作人员查看三渡溪灌溉放水到农田情况 卢怡曼供图永康市水务工作人员查看三渡溪灌溉放水到农田情况 卢怡曼供图

  “今年6月27日以后,一直到8月初立秋,永康市累计降雨量为103.5毫米,相较往年同期减少55%。”浙江省永康市水务局副局长李辉如是说,在“鲫鱼背”上用水,百姓们一直以来都如鲠在喉,遭遇此次旱情更是如芒刺在背。

  “今年高温天气来势汹汹,我们的农田都干涸龟裂,秧苗都已经被晒得干枯发黄了。”永康市龙山镇樟塔塘村种粮大户胡大哥表示,7月正处于秧苗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遭遇如此旱热天气,如不及时引水灌溉,农作物产量预计会有所减少。

永康市石柱镇大桥头泵站提升改造 永康市水务局供图永康市石柱镇大桥头泵站提升改造 永康市水务局供图

  其实,早在2022年初,气象部门就曾预测,7月以后,永康市可能会进入较长一段时间的少雨期,而恰逢6月初,永康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因此永康市提前谋划水库蓄水工作,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后一场雨”的态度,迎接每一场强降雨期间的水库蓄水调度。

  例如,永康市杨溪水库曾于6月11日、6月19日两次开闸泄洪,在科学调度和安全防汛的前提下,每次都保持蓄水量的高位动态平衡,为防汛腾出空间,为抗旱备足“弹药”。

  待到抗旱战役打响,永康市早就擦亮了供水的“武器”,除了提前清理引水渠、保障灌溉渠道通畅,田间地头的一间间水泵站也成了抗旱的“桥头堡”。

永康市田间地头放水保农收 永康市水务局供图永康市田间地头放水保农收 永康市水务局供图

  走进洪福村湖塘自然村水泵站,数字化系统与水泵机相结合,放水员只需轻轻一按,便可一键启动水泵,该泵站放水员吕旭战表示:“通过手机操作,还可远程控制泵房水泵的开启,并实时监测水量,精准放水,大大提高了节水成效。”

  从山塘水库,到田间泵站,至水渠灌溉,眼见汩汩水流滋润了干涸的田地,该村种粮大户段荣祥说:“今年多亏了这些泵站,粮食稳产有希望了。”

  据悉,自2022年3月至今,永康市提前完成农业灌溉泵站提升改造任务,涉及30个村庄,保障灌溉面积9700余亩,受益人口2万余人。

  然而,由于保农灌溉用水量持续走高,且不断受高温干旱影响,目前永康市76个单联村供水站中,已有2座水库和14座山塘处于低位蓄水或无蓄水,保农抗旱的用水攻坚战进入白热化。永康市紧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水务、气象,以及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同心合力做好防旱抗旱及保水供水工作,并精细用水供水,将水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8月24日,永康市在本次旱情期间,为水稻稳产灌溉放水共计1156.9万㎡,在确保城乡日常供水平稳的基础上,保障了种粮大户农业灌溉用水的基本需求。(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