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善: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打造梦里水乡
2022-08-30 13:56: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嘉善萤火虫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浙江嘉善萤火虫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0日电(张雨滴 陈鑫宇)“萤火虫又回来了!”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这一话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晚饭过后,每天都有人沿着小桥流水、窄巷石路,寻找萤火虫的身影,其中不乏从外地专程赶来只为一睹萤火虫真容的游客。

  萤火虫的回归,让这片江南水乡“人气爆棚”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生动展现了嘉善近年来高质量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成果。

  萤火虫对环境变化很敏感,被称为生态绿色的“指标”。此次嘉善发现的付氏萤更为如此,是重要的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适宜生活的水质通常不低于Ⅲ类,还需要满足充足的食物源、躲避天敌的庇护所、幼虫化蛹越冬场所、雌雄虫婚飞等要求,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

  嘉善是如何请回了这位要求严苛的“客人”?对此,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负责人表示,萤火虫的“回乡史”,也是嘉善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水生态治理向水生态修复转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创建标志性成果的奋斗史。

浙江嘉善县貌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浙江嘉善县貌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

  走进位于嘉善县东北部的姚庄镇,这座曾经的传统农业镇,如今在做好农业结构改革、盘活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擦亮生态底色,打造“未来幸福水乡”县域风貌样板,多措并举守护水乡风貌的原汁原味。

  以水为脉,勾勒沿河皆是景的立体化生态画卷,姚庄镇主要在水生态修复项目上下功夫。盛家湾是嘉善东部区域水生态修复项目一期试点工程,不仅聚焦“水里的问题”,更着眼于系统性解决“岸上的问题”,该项目启动之初,便着眼“水清岸绿”这一目标,通过岸线整治、缓冲带生态修复、构建水下森林生态修复系统、建设生态湿地等举措,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间建立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三生融合”物质能量传播纽带。

俯瞰浙江嘉善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俯瞰浙江嘉善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

  今年,盛家湾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入选第一批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在擦亮姚庄生态底色的同时,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也将通过“两山”转化新路径,为当地创收贡献更多助力。

  太浦河长白荡水源地保护区整治提升工程,也是姚庄做好水环境整治这篇大文章的重要一笔。随着该项目的推进,这片嘉善县内的第二大湖生机愈浓,通过制定水源地保护区内企业腾退的工作方案,在完成评估、拆迁服务招投标的基础上,配合政策宣传、企业评估、谈判等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截至2021年底累计腾退渔民人家休闲农庄等大小企业21家,占地面积200余亩,投入资金8478万元。

  在姚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也在一城清水之外带来了不少可喜的变化。走进姚庄镇横港村的网红民宿——玫瑰庄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房前屋后典雅有致的绿植景观和馥郁花香,还有民宿经过全电改造后产生的独特“高级感”和“科技感”。

  2021年,玫瑰庄园的严恩权对民宿进行了全电改造,“无论厨房里的烹饪,还是采暖、热水供应等,全都用上了电。”这是国家电网深度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幕剪影。

浙江嘉善一景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浙江嘉善一景 嘉善县传媒中心供图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赋予了横港村更多发展动能。在供电公司帮助下,横港村建起了2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其中包括一座集光储充功能于一体的“充电e站”。“两个充电站可同时供8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嘉善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秦英杰说。

  水乡绿韵,是嘉善践行新发展理念绘就的蓝图底色。从水生态治理,到水生态修复,嘉善正以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创建更多标志性成果。

  目前,嘉善正着力打造以西塘镇祥符荡竹小汇生态岛为代表的嘉善片区全域秀美三周年展示项目,以更多可观、可感的环境变化展示生态绿色发展方式转换成果,以此起到引领全国示范的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