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宋韵迹忆”浙江省主题影像创作工程成果展杭州富阳举行
2022-08-29 13:46: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展览现场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展览现场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9日电 (童笑雨)8月27日,第三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宋韵迹忆”全省主题影像创作工程成果展在浙江杭州开展。

  展览邀请了近70位国内外影像艺术家,以《富春山居图》为名,展示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富春山文脉,建构“寻宋”“游宋”“赏宋”“探宋”“阅宋”“传宋”影像样板,把宋韵文化在富春的“诗”与“史”变成线下沉浸式、可体验的场景。

  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首次从“西湖”移师“富春”,是浙江摄影界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影像方式解读宋韵文化的影像成果展示。

展览现场的装置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展览现场的装置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整个展览分为四大版块。第一板块以“行者/必有来回”为主题,通过特邀浙江省内外艺术家进行驻地创作,行走于山水之间的方式,完成即时性的摄影“灵韵”视界再造,体现“寻宋”“游宋”。

  第二板块以“志者/常在赏探”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艺术家作品,展示的不仅仅是富春山水,而是带有山水趣味基因映照下的自然对象,以及传统山水观在浙江历史地域的重新理解,体现“赏宋”“探宋”。

  第三板块以“居者/久为俯阅”为主题,体现“阅宋”。通过搜集调研富春山的历史图像,形成文献研究并联合展出。

  第四板块以“传者/生生之间”为主题,体现“传宋”。展示艺术家宋振带队前往富阳大同造纸村开展田野调查项目的过程,以此传承宋韵技艺和文化精神。

现场展出的作品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现场展出的作品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此外,该展览空间布局也紧紧围绕“宋韵山水”,营造出疏密错落、层次丰富、气韵灵动的空间效果,给受众新颖又不失雅韵的游览与观展体验。

  据悉,展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富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承办,杭州富阳公望美术馆、杭州市摄影家协会、杭州市富阳区摄影家协会、桐庐县摄影家协会协办。

  本次展览在杭州富阳公望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