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绿色增长这十年 浙江湖州打响“看见美丽中国”品牌
2022-08-27 22:37: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浙江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

  十年时间,湖州逐绿前行,实现了城市能极的“蝶变跃升”。

  十年蝶变,湖州的发展密码是什么?为何能够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

  “‘核心密码’就在于坚持不懈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把‘金钥匙’。”27日,湖州市委举行的“‘浙’十年·湖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这样回答。他说,通过这把“金钥匙”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湖州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浙’十年·湖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张剑 摄“‘浙’十年·湖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张剑 摄

  这十年,湖州“逐绿前行”绘就风景画,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在美丽浙江考核中实现“十连优”,“五水共治”八夺大禹鼎,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国家级生态区县全覆盖,安吉县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安吉鲁家村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安吉余村获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由湖州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

  依托山清水秀的生态“背景板”,湖州打造了德清“洋家乐”、长兴“上海村”、安吉“亲子游”等一大批特色品牌,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卖生活方式”的转变。2021年,湖州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4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收入137亿元,占浙江的26%。莫干山的“裸心谷”一张床位年税收高达12余万元,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山里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

  “小个子”湖州在产业上厚植新动能,也爆发出了“黑马”的气势,出招不断:2020年,湖州提出统筹实施西塞科学谷等“五谷丰登”计划,加快培育以绿色智造为特征的八大新兴产业链;2022年5月,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湖州挂牌成立;前不久,国务院又批复同意湖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随着湖杭高铁、沪苏湖高铁的逐步建成,到2024年,湖州将实现所有区县通高铁,30分钟可达上海、90分钟可达长三角所有地级市。

  “这些年的高质量发展,也使湖州前所未有地走进‘聚光灯’下。”陈浩说,他将湖州这十年的发展成果概括为“四个蝶变跃升”:即综合实力的蝶变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66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645亿元;城乡品质的蝶变跃升,是浙江省首个实现市县全国文明城市全覆盖的地市;发展活力的蝶变跃升,各类市场主体从19.9万户增加到46.6万户;民生福祉的蝶变跃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2987元增加到679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188元增加到41303元,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5:1。

  今年6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了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陈浩说,当前,湖州正在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除了要在湖州看见自然生态之美,还要看见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地方人文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民生幸福之美。值得关注的是,在主题实践中,湖州把握“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闭环逻辑,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在全民监督上首创《看见》栏目“督”出了实效,通过定期曝光影响发展和破坏环境的突出问题,要求“闻风而动、事不过夜、限时整改”,已整改问题29个;通过创新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谈出了企业家心声,目前已经召开12期90场,征集问题1079个,办结801个,办结满意率98.3%。

  陈浩说,通过建立即时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湖州已经评选出50名“市担当作为好干部”、18名“奋斗者”个人、18家“贡献者”企业和22个“奔跑者”单位,有效提振了上下的精气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