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打造基层单元:将“接地气”进行到底
2022-08-27 16:41: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施紫楠 王映明)作为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坚持“门常开、人常在,有人气、接地气”的工作理念,首创代表连心“360”工程。

  通过流动联络站、民宿服务点、便民联络窗、代表履职岗,该镇人大把联络站活动搬到田间地头、村口小店、民宿酒店、村民家中,实现代表联系民众零距离,服务民众360度全方位、无死角。

莫干山镇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走访 王映明 供图莫干山镇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走访 王映明 供图

  流动联络站“地摊式”接待

  “现在我们高峰村民宿发展很快,游客很多,能不能引进夜市,丰富游客晚间活动。”近日,在莫干山镇高峰村路口的大树下,该镇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摆摊”接待选民,民众纷纷把平时要反映的问题向代表提出。

  德清县人大代表、高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吉春认真地记录民众意见建议,并上交给莫干山镇人大,由镇人大与镇社会事务办进行对接。不久后,在高峰村村委前的草坪上,一场热闹非凡的夜市活动便拉开了序幕,文创、美食、非遗的摊位引来大量客人。

  “哪里需要哪里搬。”莫干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了方便民众反映问题,灵活地把联络站搬到了田间地头,开展“地摊式”接待。

  “在平时熟悉的聚集地,我们和民众如聊家常般,想到什么说什么,民众更乐于把问题反映给我们,让我们听到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黄吉春说。

游客在逛市集 王映明 供图游客在逛市集 王映明 供图

  民宿服务点“地毯式”服务

  “老板,你是人大代表,我作为游客,想和你反映点事情。”近日,在莫干山镇四合村竹悦湾住宿的上海客人李先生,看到桌上放着“莫干山镇人大代表民宿服务点”的牌子后,向老板这样说道。

  原来,李先生返回上海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但去采集点做检测非常不方便,“我们一行15人,你看能不能进行上门服务,适当出点钱也没关系。”

  德清县人大代表、竹悦湾民宿业主王洪良马上向莫干山镇人大反映上述问题,莫干山镇人大主席朱菊华马上召集相关负责人和社会事务办分管领导,进行讨论和协商后,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到有需要的民宿上门采集样本。

  民宿是莫干山镇的支柱产业,为助力民宿经济发展,莫干山镇人大在19位代表开设的民宿里设立“民宿服务点”,实现全覆盖,方便游客反映需求,为民宿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莫干山露营民宿 王映明 供图莫干山露营民宿 王映明 供图

  代表履职岗“遍地式”履职

  “原来的桥洞出水道封闭了,新开挖的河道距离我家只有4米,雨天水大溢出河道将造成倒灌,希望可以给河道加盖保障人身安全。”近日,莫干山镇人大代表盛益民在代表履职平台上收到了一条来自莫干山镇燎原村村民陈燕峰的意见反馈。

  盛益民立即找到燎原村书记了解详细情况,并在平台上把意见建议转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很快,莫干山村镇建设办便进行答复,并施工进行整改。

  让问题不过夜,让意见有落实。莫干山镇人大代表在工作地、居住地亮出身份,村民随时都能看到代表的履职岗,架起了代表与民众联系的桥梁。

  “扫一扫就能提意见,很方便。我不出门就能把身边的问题反映给代表,还能实时看到谁来解决,解决的进度和最后的答复。”陈燕峰说,“下次有事情我还来找代表。”

  近年来,莫干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以“顺民意为本”,时刻把解决民众问题作为第一要务,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立足基层,实现与民众零距离联系,打通汇聚民智的渠道,将“接地气”进行到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