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民共护“和孚蓝” 浙江南浔绘就生态和谐新画卷
2022-08-27 16:38: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从空中俯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星罗棋布的碧水桑基鱼塘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图,与当代著名作家徐迟笔下“水晶晶”的景象再次重合。

和孚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 陆志鹏 摄和孚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 陆志鹏 摄

  “每一年我都能感受到空气质量在改善,航拍也更加清晰。”和孚镇民众邱东栋是一名航拍爱好者。在他看来,“和孚天空蓝”持续刷屏,让民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全民参与共护“和孚蓝”,是每个和孚人共同的心愿。近年来,该镇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实施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持续深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管控,“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和孚镇陈塔代表联络站站长陈红兵带领联络站人大代表一行人,对该镇重兆工业园区建筑工地进行专项巡查。代表们深入调研在建工地,询问近期工地扬尘、防疫、建设进度等情况,了解在建工地近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规范、强化建筑工地的环境卫生情况。

  眼下,蓝天碧水成南浔“标配”,不仅要“望天”,管着天上的黑烟;也要“看地”,着眼于地面上的扬尘治理。

  走进和孚某建筑工地,绿色防尘网覆盖下地面整洁,不见泥土灰尘,约2米高的围挡顶部与雾化喷淋设施相连,在围挡喷淋系统作用下,工地如同下起毛毛细雨,纤尘不飞。

  “荻港站人大代表邀请环保科技人员开展生态文明(低碳环保)宣讲活动、重兆联络站站长组织两级人大代表学习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讲活动,会后视察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等生态环境状况数量。”和孚镇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和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民众和各个领域的优势,在该镇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工作,鼓励和倡导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寻访身边污染源”活动,在该镇掀起一股“蓝天保卫战”热潮。

  据统计,8月以来,该镇民众共查找问题22个,已完成整改22个。(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