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盐“未来乡村”建设:厚植生态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2022-08-26 21:10: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张雨滴)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周六宝正在家中的灶台上烧水。与一般乡村土灶不同,这个灶台没有进柴口和出烟孔,全部靠电力驱动。灶台上的两口锅锅底加装了电热体,安装了控制系统,俨然一个大型“电磁炉”,这是当地“柴改电”后的景象。

雪水港村一景 张雨滴 摄雪水港村一景 张雨滴 摄

  “改造电灶头后,不用再劈柴点火,比瓶装煤气也耐用,院子里也不用堆叠柴堆,看着干净多了。”周六宝说。

  雪水港村位于海盐县通元镇东南端,区域面积4.34平方公里。近年来,该村先行推广“土灶‘柴改电’”项目,实现降低碳排放与传承非遗灶头画的双赢,该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2022年,雪水港村也入选了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

周六宝用电灶头烧水 张雨滴 摄周六宝用电灶头烧水 张雨滴 摄

  “在推进‘柴改电’的过程中,我们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碍,村民们了解到这一举措能够改善环境,做饭也更加方便,他们的接受度非常高。”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说。

  陈余良坦言,因为老一代人已经习惯了用土灶做饭,所以在“柴改电”的过程中,他们保留了土灶的部分,专门请人根据土灶的形状在下面设计出盆形的“电磁炉”,而在保留土灶的同时,海盐当地的非遗“灶头画”也一并保留了下来。

  截至目前,雪水港村累计推广“柴改电”639户,减少柴火消耗约10.15吨,碳减排18.61吨,每年可为村民增收约13.89万元。

俯瞰雪水港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俯瞰雪水港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雪水港村构筑“零碳村”的尝试不仅局限在“柴改电”。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行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努力实现“零碳”生活。当前,雪水港村正试点建设智慧路灯、光伏路灯、光伏休闲栈道、光伏连廊和充电桩等服务设施。目前雪水港村已建成光伏装机容量16兆瓦,全年发电量约1728万千瓦时,碳减排1.66万吨。

  “此外,我们还根据村庄自然禀赋,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先后引进了北山北农场、嘉兴融禾农业科技园和华维节水灌溉等千万元以上农旅项目。”陈余良说。

  具体来看,当地通过推广使用土壤改良培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建立形成种养加循环、区域低碳循环等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实现村庄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陈余良表示,通过未来乡村试点建设,雪水港村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有效降低了碳排放,构建了“低碳村落”。

  “下一步,雪水港村还要进一步推广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将更多绿色能源引入村民生活。为嘉兴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贡献雪水港力量。”陈余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