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武警湖州支队战士“圆梦”军校 筑梦启航再续军旅生涯
2022-08-26 21:03: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施紫楠 范伟良)“我们四个人全都被录取了。”近日,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安吉中队(以下简称“安吉中队”)喜讯不断,四名战士喜圆“军校梦”,创下该中队历年军校录取人数之最。

四名战士一起学习 汪正阳 摄四名战士一起学习 汪正阳 摄

  作为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下简称“两山”)理念发源地的部队,安吉中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用“两山”理念铸魂育人,注重每一名战士的成长成才工作。

  “战士考学是他们的终身大事,我们一定会大力支持。”安吉中队政治指导员范伟良说,中队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战士们下连之初就深入挖掘他们的兴趣特长、梦想愿望等,为其制定成才方向。

四名战士在备考 汪正阳 摄四名战士在备考 汪正阳 摄

  今年年初,范伟良在一次训练间隙发现战士陈力在翻看英语词汇书,问其原因,原来陈力萌生了考学的念头,但自己文化基础较差,加上执勤、操课等占据大量时间,才想出这个办法来提高自己。

  事后,范伟良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讨论,安吉中队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们一致认为:考学关系到战士的个人发展和部队的人才建设,中队应尽全力支持,对于那些文化基础较差的战士,可以调整勤务安排,确保他们心无旁骛进行学习。

四名战士合影 汪正阳 摄四名战士合影 汪正阳 摄

  如今,陈力如愿被武警警官学院录取,并表示没有组织的培养,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今后一定会继续努力,在军旅生涯中创造更多的成就。

  文化功底扎实的上等兵刘斌,曾是一名地方重点大学的在校学生,为了圆自己的军营梦,大一读完便选择应征入伍,并决定考取军校,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安吉中队,他是大家公认的“智多星”,其他战士遇到不懂的题目,都会向他请教。

  “为战友解题的过程中,我不仅巩固了基础,同时还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我认为只有在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下,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刘斌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被武警海警学院录取。

  去年军考,安吉中队警士徐贞伟因发挥失常,与军校失之交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中,甚至有放弃考学的想法。

  安吉中队党支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随即安排干部骨干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缓解压力、重拾信心。后来,徐贞伟还主动担任“考学班”班长的职务,督促考学战士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相较于前三名战士,上等兵陈嘉铧的经历更加特别。

  “我的军事体育素质不太好,一开始报名时心里特别没底。”对于陈嘉铧的情况,安吉中队党支部及时制定“多对一”帮带计划,安排各个课目的训练尖子担任“小教员”,为其进行指导。

  近些年,安吉中队的战士考学录取率逐年攀升。官兵们纷纷表示,是绿水青山的环境孕育出了一个又一个好苗子,是“两山”理念给他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政治营养,让他们能够不断学习理论、扩宽视野,在火热的军营中成长成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