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1月至7月原产地证助力出口企业享惠超3亿元
2022-08-26 21:00: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施紫楠 高隽业)26日记者获悉,2022年1月至7月,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以下简称“湖州海关”)共签发优惠项下原产地证书20125份、签证金额约62.7亿元人民币。

湖州海关关员开展原产地签证业务指导 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开展原产地签证业务指导 谢颖 摄

  这些原产地证书,共为湖州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3亿元人民币,涉及机械制造、纺织品、纺织纤维、家具等多个产业,成为湖州外贸保稳提质的“利器”。

  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凭证。湖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贸易合作潜力的持续释放,出口原产地证书特别是优惠项下原产地证书,让中国制造产品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待遇,从而降低出口企业贸易成本。

湖州海关关员在机械制造企业开展政策指导 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在机械制造企业开展政策指导 谢颖 摄

  以浙江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竹木制品生产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其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1150万美元。每年,该公司通过原产地政策能享受关税优惠数十万元人民币。

  为推动原产地政策高质量实施,湖州海关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原产地政策宣讲会,让更多企业知晓规则、用好规则;另一方面优化签证流程,推广落实智能审核、自助打印、信用签证等便利措施,让企业足不出户快速完成原产地证书相关办理手续。

  此外,为确保辖区企业应享尽享原产地优惠,湖州海关还因地制宜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政策宣传,结合湖州产业实际,梳理自贸协定享惠指南,“一对一”上门重点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