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西站开通在即 为建设者送上“文化盛宴”
2022-08-25 21:22: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演出现场。 铁路杭州站供图演出现场。 铁路杭州站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5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近日,“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西站”主题文艺演出在杭州西站建设现场举行。本次演出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和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办,邀请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和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为炎炎夏日奋战在杭州西站建设和开通筹备一线的工作者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伴随舞蹈《鸿舞》,演出正式拉开序幕,舞者用优美而有力的舞姿再现了杭州西站建设图景。随后《戏曲联唱》、越剧表演《梁祝·十八相送》、杂技《圆梦飞翔》和乐器演奏《新赛马》等四个节目贯通不同文艺形式,呈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底蕴,引发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们强烈共鸣。

  情景话剧《四人小组会议》,节选自话剧《红船·追梦》,生动演绎了杭州市第一个党小组成立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人们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随后上演的歌伴舞《万疆》和古筝民乐《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在越剧《春香传·爱歌》中圆满落幕。

铁路部门保障杭州西站有序开通。 铁路杭州站供图铁路部门保障杭州西站有序开通。 铁路杭州站供图

  杭州西站客运员王斌说,“作为参与杭州西站开通运营筹备工作的一线人员,在这座即将开通的高铁站欣赏到具有浓郁地方艺术特色的精品文艺演出,我感到特别高兴。我们将再接再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杭州西站开通运营各项准备。”

图为杭州西站。 铁路杭州站供图图为杭州西站。 铁路杭州站供图

  据了解,杭州西站是采用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的新一代高铁枢纽特色车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引入“云门”“云洞”“云谷”“云尚中心”等诸多概念融到建筑方方面面,集纳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推动站城关系在交通组织、城市空间、综合开发等方面迈向更高层次,带动城市扩容提质,联通城市交通枢纽。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西站站内设备设施目前基本安装完毕,售票、安检、检票等设备均已到位,车站大屏上已实时显示运行试验列车信息。铁路杭州站主动介入杭州西站开通筹备工作,认真开展人员培训,持续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常态测试旅服系统,深度磨合设备设施,密切联控各相关岗位,精心做好杭州西站开通运营各项准备工作。杭州西站派出所筹备组全面落实西站施工建设期间安全保障措施,扎实做好合杭高铁湖杭段试运行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据悉,合杭高铁湖杭段已进入运行试验收官阶段,杭州西站将在该段高铁建成通车时同步投运。(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