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勤练内功、精提品味:浙江德清人大助推民宿经济“回暖”
2022-08-24 14:11: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莫干山民宿某培训班现场 王映明 供图莫干山民宿某培训班现场 王映明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4日电(施紫楠 王映明)“夏天一开始,我们家民宿就一房难求,回头客也多了。客人都说我家民宿改造后更有档次,更加舒适。”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筏头村缦田民宿业主徐萍这样说道。

  徐萍表示,今年的“微改造、精提升”,不仅提升了民宿的档次,也留住了不少回头客,同时政府也有相关补助,鼓励民宿进行自我提升,她对民宿业发展充满信心。

  当天,在莫干山镇人大民宿服务点、德清县人大代表陈燕芬的民宿中,部分民宿业主聚集在一起交流经营体会和感受,大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而在两个月前,同样的民宿服务点,同样的民宿业主,心态却截然不同。

莫干山莫名心动生活市集 王映明 供图莫干山莫名心动生活市集 王映明 供图

  “今年受上海疫情影响,作为上海后花园的莫干山镇民宿遭受严重打击,很多民宿都关门歇业,订单寥寥无几,我们该何去何从?”在莫干山镇人大设立的民宿服务点,德清县人大代表王洪良听到最多的声音,便是民宿业主对目前生意不景气的担忧。

  王洪良把意见建议上交给莫干山镇人大办公室,三天后,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给出答复:会在民宿管家和民宿阿姨工作方面进行提升,开展培训班,并申请新型的职业——民宿管家。

  配合相关部门,莫干山镇人大立即组织代表开展了“勤练内功、精于提升,莫干山镇人大助推民俗经济回暖”的主题活动。

  “这是我们今年第二次开展民宿业主茶艺培训,共有100名民宿业主参加培训,让民宿拥有文化熏陶,在茶香中迎接八方来客。”德清县人大代表、莫干山镇成人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杨丽红说。

莫干山发展夜经济 王映明 供图莫干山发展夜经济 王映明 供图

  据悉,杨丽红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民宿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周边民宿的挑战竞争,民宿特色不够鲜明,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杨丽红与莫干山镇人大代表、德清县莫干黄芽茶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理事长黄德龙,湖州市人大代表、茶艺高级培训师康青霞等人组成了一个人大代表茶艺培训班,围绕“旅游+民宿”,设计“莫干山+民宿”等特色课程,提升民宿业主的艺术修养。

  “镇人大组织的茶艺课,为我打开了人生之路的另一扇‘窗’。”民宿业主白炎民就是茶艺班的学生,在自家民宿“枫华”中引入茶艺文化,升级打造民宿茶文化品牌,并带动周边民宿产业化发展。

  此外,莫干山镇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组成宣讲队,宣讲德清县的一些利好政策,并结合自身经验对需要微改造的民宿进行指导。

  目前,该镇已有108家民宿申报“微改造、精提升”,大大提升了莫干山民宿的品位,也提升了莫干山民宿的竞争力,为后续民宿经济“回暖”贡献人大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