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爱无痕悦耳有声 浙江农工党精准帮扶贵州大方县
2022-08-17 20:43: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交流座谈会。 浙江农工党 供图交流座谈会。 浙江农工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7日电(郭其钰 裘雅纯)2022年8月,层峦叠翠的乌蒙山麓之间,迎来了新一届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的身影。大家一下飞机,就直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政府召开交流座谈会。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表态说,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将围绕产业帮扶、创新品牌、数字赋能三个方向,续写新时代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定点帮扶工作新篇章。

  农工党帮扶大方县,从1986年首倡“候鸟计划”开始已历经30余年。其中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一路向“黔”,践行着“大方县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县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的庄严承诺。

  翻山越岭送真情 用声音唤醒爱

  此次农工党企业家和医疗专家们来到大方县,开展“浙爱无痕·悦耳有声”精准帮扶系列活动,延续农工党和大方之间的深厚友谊。

  农工党员姚秀萍经营的杭州爱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高端全数字助听器生产商,此次活动为大方县20名听障儿童捐赠价值20万元的爱可声助听器。

  姚秀萍说,爱可声助听器的品牌含义是“爱可以用声音传播”,希望能把爱可声助听器带给每一个需要的家庭,让听障人士听到爱的声音。此次“浙爱无痕·悦耳有声”活动就是对其最好的诠释,浙贵相连,希望受助的孩子们能聆听着“悦耳”的声音幸福成长。

  “你们不远千里送来助听器,就是为了能让我们早日听见外面的声音。戴上助听器后我听到了朗朗读书声,今后必将好好学习,不负大家的爱心。”受赠学生代表梁圣钰说到。

  争当健康“守门人” 用医术守护爱

  一直以来,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把“健康帮扶”作为定点帮扶大方县的重点领域聚力作战,着力推动浙江省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大方县互通共享。

  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外科自2019年1月创建以来,经过短短3年已发展成集临床、科研、教育为一体的高峰学科。这一次,葛明华带着“浙爱无痕·悦耳有声”项目来到大方县,当好大方县的健康“守门人”。

  8月12日,一场学术盛会—“浙爱无痕”甲状腺癌诊治规范化巡讲活动在大方县人民医院举行,来自浙黔两地从事头颈肿瘤治疗的专家聚焦甲状腺癌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

  会上,浙江省人民医院与大方县人民医院签署“浙江省人民医院支援贵州省大方县人民医院肿瘤学科建设帮扶协议书”。浙江省人民医院向大方县人民医院抛出橄榄枝,欢迎大方县人民医院医生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系统学习,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将全力以赴给予后勤保障和指导支持。

  巡讲活动中,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外科团队进行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手术演示2台。葛明华及其团队成员共为6名甲状腺癌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一位患者接受手术前说:“我是一名老师,很幸运得到浙江专家团队的治疗,从进医院到在手术台上,每一个细节都很到位,我希望能够健康地重回讲台,继续给孩子们上课。”

爱心捐赠活动。 浙江农工党 供图爱心捐赠活动。 浙江农工党 供图

  输血造血兴产业 用生机延续爱

  青山如黛,蓝天白云掩映之下,数百只黑山羊浩浩荡荡走在山间小路上。这是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一行在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羊养殖基地看到的一幕。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二级巡视员、驻凤山乡羊岩村第一书记李劲松在崭新的羊舍里讲述着“羊岩羊的故事”。羊岩村曾长期以种植玉米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到2021年村集体积累仍只有5.5万元。

  为壮大集体经济,农工党中央决定实施“同心圆博爱家园”羊养殖项目,为大方县群众打造通往致富路的新“银行”。目前,羊岩村已有150余只种羊,估计到2022年底可育成400只成羊,价值超36万元,“羊岩羊”将逐渐成为羊岩村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为了支持羊岩村“养羊致富”,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向大方县同心圆博爱家园乡村振兴项目捐赠30万元,用于解决凤山乡羊岩村、理化乡偏坡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变“输血”为“造血”,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农工党员、三个阿姨创始人兼CEO于方明也是此次大方行的一员,他带着“数字家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想法来到大方。

  活动期间,宁波市三个阿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帮助大方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安排就业,助力大方县农副产品销向全国。

  于方明表示,企业将在大方县政府的支持下建立培训实操基地、培训理论教室、直播间等消费帮扶系列举措,争取2022年培训就业500人,拉动产值1000万元。(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