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特写:致敬打拐警察 成就人间团圆
2022-08-15 13:5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左一)为打拐警察团体代表颁奖。 王刚 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左一)为打拐警察团体代表颁奖。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记者 奚金燕)一位寻亲家长与打拐警察的拥抱,定格下了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的特殊一幕。

  13日,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为获奖的“团圆公益行动——打拐警察团体”代表颁奖。

  “百姓谢谢你们,社会谢谢你们,祖国谢谢你们!”齐续春动容地说道。

  受到鼓舞的民警致以敬礼,似庄重的承诺,似永恒的誓言,刚毅坚定的眼神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击拐卖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樊劲松,“寻人总司令”、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隋永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反诈骗中心主任施晓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栖北侦查队队长廖彬鸿。

  暖心的是,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打拐妈妈”李静芝作为寻亲家长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为打拐警察献上鲜花。

  在万千家庭的团圆路上,打拐警察就犹如“无名英雄”,竭尽全力让失散家庭圆梦“慈孝”。他们有的为找到孩子日夜奔波,有的为抓人贩子在暴雨中蹲守三昼夜。多少次熬夜研判分析,多少次在外奔波追捕,只为让每一个失散家庭团圆。

  “此时,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在我们心里,他们就是唯一的光。”现场,郭刚堂为樊劲松献上鲜花,并深情拥抱。

  这是一个迟到多年的拥抱,这也是一个跨越山水的拥抱。由川渝大地一路向东,从齐鲁之地一路向南,现场两人的“重逢”不过短短数分钟,但是他们的故事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启幕现场。 王刚 摄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启幕现场。 王刚 摄

  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年仅2岁半的儿子被拐,从此踏上了寻子之路,走遍了数十个省份,骑行50多万公里,报废10辆摩托车……

  2011年,偶然间,身心俱疲的郭刚堂在网上看到关于樊劲松的报道,如同在茫茫大海中寻找到了灯塔,几经辗转联系到了樊劲松。

  “樊警官非常热心也非常负责任,我们经常通过手机讨论各种线索,有的是寻亲家长发我的,有的是我自己发现的,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找他,他都会回复你。”郭刚堂说两人虽然只见过一面,但是联系从未间断。

  去年,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郭刚堂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孩子。这一年来,他一直想找机会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此次在杭州,两人重逢,郭刚堂不禁红了眼眶,“别人都觉得没有希望了,是像樊警官这样的打拐警察给了我希望。”

  现场,樊劲松分享了一个故事:那是2003年的冬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得知在重庆和陕西交界的小山村有个孩子被拐走了,孩子母亲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客死他乡,这个破碎的家庭风雨飘摇。所幸最终经过公安机关的努力,抓获了嫌疑人,也找回了孩子。

  “送孩子回村的时候,乡里乡亲都来迎接孩子回家,放着鞭炮。那时的场景至今难忘,我觉得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做了天大的事情。”樊劲松说。

  如其所言,在那些父母痛苦、绝望的寻子岁月里,他们是唯一透进来的光。失散亲人的团圆路上,都少不了各地公安机关相互配合、协作,甚至公安部出面统筹协调。

  “我们努力成为每位寻亲家长寻亲路上的最后一站!”现场,曾获“2019中华慈孝人物”称号的隋永辉说道。

  铿锵有力的话语,诠释了无数坚守在打拐工作一线的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话音落定,现场掌声如潮。

  下一站,是团圆——这是所有人的美好期许,也是打拐警察们的目标。

  这些年来,公安部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工作,打拐成效越来越显著。2021年,全国拐卖儿童案件与2013年相比,下降82.6%。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重点针对拐卖儿童积案进行攻坚的“团圆”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1198名。

  人间最美是团圆。在“团圆”行动中,有太多温暖的故事,父母寻亲的坚定,警察寻亲的奉献,被拐儿童渴望回家的心愿。在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现场,参会者为这次特殊的“重逢”动容,也为默默付出的公安民警锲而不舍的精神点赞。

  慈于心,孝于行,爱于人。以典型力量弘扬慈孝之光,这是中华慈孝文化节一直所坚持的。八年来,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了一批批有代表性的年度中华慈孝人物,让一个个榜样故事不断感动众人、影响众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