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 诠释慈孝新内涵
2022-08-15 13:3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浙江杭州启幕,通过表彰“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举办中华慈孝养老论坛等活动,面向海内外弘扬新时代中华慈孝文化,让“慈孝”之风直抵人心,让“慈孝”之声绵延千里。

2022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 王刚 摄2022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 王刚 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慈孝文化在内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正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守正如何创新,如何用新的元素传承慈孝文化,讲述中国人传承至今的情感,都需被重新审视。

  作为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社长王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八载光阴,作为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不断发挥媒体资源优势,以慈孝文化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扩容慈孝“辐射”范围,挖掘慈孝“鲜活”故事,让文化节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窗口。

齐续春致辞。 王刚 摄齐续春致辞。 王刚 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致辞时称,“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历史绵延不绝,背后的‘文化密码’就是慈孝。民革以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己任。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对慈孝的传承,是包括两岸在内的海内外炎黄子孙最大的公约数,相信这也定能成为两岸同向同行的最强凝聚力。”

  以文载道,2015年至今,中华慈孝文化节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华慈孝文化“走出去”,吸引全球目光“走进来”。八载兼程,该活动从最初评选孝亲人物的省域论坛,变成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慈孝”系列主题活动,其形式不断丰富、层级不断提高、规模不断壮大。

  其中,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遴选是中华慈孝文化节的核心内容之一。抚育“三千孤儿”的草原母亲、苦觅24年寻子的郭刚堂、帮助无数骨肉团圆的“寻人总司令”……八年来,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和表彰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的海内外慈孝典型。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左)为“为百位烈士画像”项目颁奖。 王刚 摄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左)为“为百位烈士画像”项目颁奖。 王刚 摄

  今年,10个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揭晓,他们之中,有三十多年如一日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盲人张喜平,有秉承祖训续写爱心、跨越万里助力父辈家乡发展的华人叶竣棓,有鼓励身心障碍者、癌童、罕见疾病者等人群“热爱生命、快乐生活”的周大观文教基金会,有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帮扶的爱心组织“红苹果公益”等,他们跨越年纪山海,以“慈孝”为名,扬人间大爱。

  从知慈孝、行慈孝到扬慈孝,从共情、共鸣到共振,走过八年岁月的中华慈孝文化节活动品牌不断形成,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步汇聚了多方力量、同心同行。李玉刚、齐豫、赵文卓、邓亚萍、侯京健等知名人士已受聘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身体力行传承慈孝。

蔡志忠(右)与孔令立(中)向文化节赠画。 王刚 摄蔡志忠(右)与孔令立(中)向文化节赠画。 王刚 摄

  今年,漫画家蔡志忠、孔子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四位大使接力加入,为慈孝文化的传承融入新力量,进一步扩大辐射半径。

徐梦桃带领留学生与少年儿童跳健身操。 谈玉坤 摄徐梦桃带领留学生与少年儿童跳健身操。 谈玉坤 摄

  除了知名人士的爱心助力,为了让慈孝文化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得到传播,本届活动还将举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邀请专业嘉宾就“积极养老”主题展开思维“碰撞”,探索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途径。

中华慈孝人物/团队——杭州摇滚奶奶乐队现场演奏。 谭玉坤 摄中华慈孝人物/团队——杭州摇滚奶奶乐队现场演奏。 谭玉坤 摄

  此外,为让慈孝文化深入人心,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今年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期间,蔡志忠作品在杭州灵隐寺展出;主办方还联动杭州历史最悠久的7路公交车开设慈孝公交,以民众常用的交通工具为载体,向社会传播慈孝理念。

  据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