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区:让产业工人实现“安居梦”
2022-08-13 17:11: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当地听琴湾小区。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当地听琴湾小区。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3日电(王逸飞 吴宇翔)自6月下旬起,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的听琴湾小区就热闹起来。作为该区首次推出的产业工人专项公租房,这里已成为1476户钱塘产业工人家庭的“安居港湾”。

  为了让更多产业工人安心留在钱塘、建设钱塘,近年来,钱塘区大力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充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托起产业工人的“安居梦”。

  截至目前,钱塘区共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4个,可提供房源6683套。其中3处为区级公租房小区,房源4566套;1处为市级公租房小区,房源2117套。

  位于钱塘区前进街道的江雅苑小区,共有房源3414套,已入住2200余户,其所在的前悦社区内,前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前进幼儿园、前悦书屋、百姓健身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江雅苑小区解决了前进街道辖区内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杭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顾家家居等众多重点企业员工的住房难题。”钱塘区城发集团保障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实现产业工人幸福安居的重要抓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远低于同地段平均水平,当地江雅苑、江海时代花园月租金200元至400元,广盛公寓和听琴湾月租金500元左右,申请区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条件也比较宽松,深受区内产业工人认可。

  随着钱塘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工人的住房需求也在日益增长。钱塘要如何把“蛋糕”持续做大?

  为进一步构筑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2022年钱塘区开工公租房38.24万平方米,预计可建公租房房源约6025套;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7.48万平方米,预计可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约1559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66万套。

  此外,今年,钱塘区开工河庄钱潮嘉苑共有产权房9.32万平方米,预计可建成共有产权房房源约1060套,还将全面启动沁香公寓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试点,预计可提供房源1288套,全力构建完善多元化职住平衡住房保障体系。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钱塘区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陈出新,推出农房租等“共富”项目,将区内现有的3.7万户农居房、超8万间闲置农居盘活起来,通过中介市场的运作及政府的有序监管,让农租房按照旅馆式要求进行规范,让出租像商品房一样便捷,实现农民增收、职工降本、企业提效,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注入“新鲜血液”。(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