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贸易法律保护 专家建言企业如何稳步“走出去”
2022-08-12 20:21: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企业海外投资与贸易法律保护研讨会现场。 厚助投资 供图浙江企业海外投资与贸易法律保护研讨会现场。 厚助投资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2日电(记者 黄慧)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速,带动产品、服务和资本走向世界各地,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与贸易业务活动中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增加。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企业如何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加速对外发展,如何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合规经营能力建设,如何解决投资贸易纷争?

  在日前于杭州举行的浙江企业海外投资与贸易法律保护研讨会上,聚焦国际商事仲裁、企业合规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法律问题,多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等齐聚建言献策,提供解题之法,也为浙江企业对外投资与贸易增添信心和动力。

  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执行副会长于健龙认为,中国企业如果要真正“走出去”,必须熟练地运用国际规则和法律手段最大程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需要充分认识法律风险防范在国际化经营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体系和队伍建设,合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浙江省律师协会专职副会长、“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杭州中心主任陈三联看来,目前,浙江涉外法律服务力量与外向型经济的规模和发展并不匹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应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涉外法律服务市场,构建涉外法律服务网络。

  “企业‘走出去’,要把律师作为智囊团请出去。”陈三联表示,企业海外投资和贸易涉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环境保护、税收政策、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法律层面问题,需要涉外律师团队提供尽职调查、营商环境评估等专业服务。

  对于企业如何发掘海外投资机会并做好风险控制,微码邓白氏咨询业务负责人朱桢表示,企业在海外投资决策一般面临四类核心挑战。“投资对象如何去开发?投后如何去运营?如何对这项投资进行价值评估?利润怎么分配?”他表示,所有企业都面临从初创、成长、成熟到衰退的生命周期,要根据不同阶段分析不同的数据表现,从而判断是否有风险。

  厚助投资高级顾问、国际商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费宁则将目光聚焦于第三方资助在中国企业国际争议解决中的作用。他介绍,第三方资助,是指在诉讼和仲裁进程中,与案件无关的第三方为一方当事人或代表该方的律师事务所提供费用资助。

  他认为,于企业而言,第三方资助具有诸多意义,例如可以提供资金支持,解放财务报表;提供专业支撑,降低案件风险;监控案件进展,推进程序发展。

  “在国际仲裁中,面对案件周期长、程序复杂、标的金额较大的案件,仲裁费和律师费对当事人都是巨大的压力,对企业的财务报表也是巨大的冲击。引入第三方资助将经济压力和风险转移给第三方,使得企业免于因资金压力放弃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财务报表也减少了一笔不小的支出项目,让企业的法务部门和涉诉案件从‘花钱’变成‘融资’。”费宁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