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华慈孝文化节——八载兼程 生命力因何延续不断?
2022-08-12 11: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中华慈孝文化大使邓亚萍接受2021年度中华慈孝团体赠画。 主办方供图2021中华慈孝文化大使邓亚萍接受2021年度中华慈孝团体赠画。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钱晨菲)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将于8月13日在浙江杭州启幕。活动通过举办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征集及遴选、蔡志忠禅意漫画展、“百年7路千年灵隐”慈孝公交、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等活动,面向海内外弘扬新时代中华慈孝文化,让“慈孝”之风直抵人心,让“慈孝”之声绵延千里。

  八载光阴,焕新启航。从2015年中国新闻社和杭州灵隐寺联合主办该活动至今,中华慈孝文化节不仅形式逐渐多样、内容逐年丰富,更成为了激发全球华人慈孝心、凝聚力的品牌活动。

  八载兼程,活力无限。这一品牌活动的生命力因何能延续不断?让中华慈孝文化见人、见事、见精神,是最好的答案。

  
中华慈孝文化节海报。 主办方供图中华慈孝文化节海报。 主办方供图

  见人:慈孝人物勾勒温暖群像

  “希望让更多老年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多样性。就像歌词唱的一样:我想再活出我的青春。我们老年人也要帮助老年人,大家一起跟上这个时代,哪怕脚步慢一点。”78岁的杭州“摇滚奶奶”董云蓉是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之一,她和朋友组建了杭州摇滚奶奶乐队,老人们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弘扬社会正能量,演绎着“慈爱”的当下表达。

  新时代需要怎么样的慈孝文化?中华慈孝文化节以更积极,更平等,更尊重,更文明作答。今年与董云蓉一同入选的个人或团队,还有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帮扶的爱心组织“红苹果公益”;三十多年如一日靠卖鸡蛋养活母亲和养女的盲人张喜平;“为百位烈士画像”公益活动;为山区孩子圆篮球梦的返乡青年瓦尔阿木;鼓励身心障碍者、癌童、罕见疾病者等人群“热爱生命、快乐生活”的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帮助听障人士“听得见、听得清”的悦耳行动;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者方树功;秉承祖训续写爱心、跨越万里助力父辈家乡发展的华人叶竣棓。

  慈于心,孝于行,爱于人。以典型力量弘扬慈孝之光,这是中华慈孝文化节一直所坚持的。八年来,中华慈孝文化节遴选了一批批有代表性的年度中华慈孝人物,让一个个榜样故事不断感动众人、影响众人。

  勾勒慈孝温暖群像的,不仅是讲述“平凡故事”的慈孝人物,为让慈孝成为全社会的风尚,中华慈孝文化节更是不断丰富文化传播形式,创新以文传声的路径。

  数年间,李玉刚、齐豫、朱哲琴、何水法、赵雁君、赵文卓、叶璇、朱启南、邓亚萍、侯京健、郑培钦等知名人士先后受聘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为慈孝文化扩大了辐射半径。

  知名演员、电视剧《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中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侯京健在受聘时曾说,践行慈孝,并不一定需要在特殊人物、特殊环境、特殊时间上,它是平时生活中随时随地的流露,成为“慈孝文化大使”,对他而言,除了荣幸,更是一种责任。传播和弘扬慈孝文化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见事:行身边小事唤慈孝大爱

  弘扬慈孝文化,不仅需要榜样的力量,更需要平台和载体。

  2015年至今,中华慈孝文化节从最初评选孝亲人物的省域论坛,变成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慈孝”系列主题活动,其形式不断丰富、层级不断提高、规模不断壮大。

  如2018年的中华慈孝文化节在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举行了一场慈孝感恩音乐会。齐豫、李玉刚、朱哲琴三位中华慈孝文化大使以歌声传颂慈孝文化,浙江省残联艺术团、云林志工艺术团献上精彩表演。

  2019年,组委会特地开设了地铁专列——中华慈孝专列,旨在以民众常用的交通工具为载体,向社会传播慈孝理念,营造“主动让座”的良好氛围。2021年,用中国现代画家丰子恺漫画布置的“慈孝公交”现身杭州街头,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带民众感悟慈孝的魅力和传承,感受大师笔下的真、善、美。

  行身边小事唤慈孝大爱,上述活动的举办亦在不少平凡人心中播下了慈孝文化的种子,并使其生根发芽,成为中华慈孝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带孩子乘坐中华慈孝专列的6岁孩子母亲冯女士说,“‘慈孝’就是要母慈子孝,在日常生活中,我会尽己所能孝顺父母,善待孩子。慈孝文化必须从娃娃抓起,应该贯穿在日常生活点滴中。”

  一路走来,中华慈孝文化节年年都有新特色、新发展,今年亦是如此。

  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期间,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作品在灵隐寺展出。此次展览将以漫画艺术为桥梁,于灵隐寺打造可体验的文化场景,以艺术传播中华慈孝文化。

  为通过弘扬慈孝文化,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本届活动还将举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邀请专业嘉宾就“积极养老”主题展开思维“碰撞”,探索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途径。

  见精神:慈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养分

  慈孝是华夏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

  经过多年的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已经成为传递慈孝大爱的思想盛宴、精神盛宴。八年来,中新社在全球遴选中华慈孝人物,已产生80位人物/团体。其中不少来自港澳台地区:以话剧传递家国情的澳门《苦尽甘来》团队;往返海峡两岸完成台湾老兵“回家”遗愿的台湾里长刘德文;无偿为留守老人开设“补给站”的台湾人王崑成;数十年日积月累靠卖菜资助贫弱孤儿童的台湾爱心阿嬷陈树菊;用自己单薄的双肩为单亲母亲撑起整个家的台湾励志少女卢诗芸……

  以文载道,正是一次次的话慈孝、传达爱,拉近了情感互通、民族凝聚。

  “时光流转,慈孝文化传承千年,已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内涵,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养分。”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举办期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世界上哪一个角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慈孝文化始终扎根在中华儿女的心中。”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参加活动时曾表达希望,“文化可以跨越很多障碍,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面向两岸民众的文化活动、有共同观念的活动应该多办,多邀请人参加,这对拉动两岸民众非常重要。”

  慈孝文化贯穿于中华民族历史之中,是浸染在华夏儿女心灵深处的共通力量,而这正是中华慈孝文化节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泉”。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社长王旻认为,中国新闻社正积极发挥自身媒体资源优势,以慈孝文化节为载体,挖掘中国慈孝鲜活故事,用融媒体报道手段,立体化向国际传播慈孝好声音,在全社会广泛形成了孝养、敬亲、慈爱的良好风尚,留下了无形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作为十大古刹之一,杭州灵隐寺自觉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以慈悲、慈善、慈孝为引领,通过腊八节施粥、托钵行脚和慈孝文化节的举办,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用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据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