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国家版本馆:如何以建筑语言诠释“现代宋韵”?
2022-08-08 11: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杭州国家版本馆。 王刚 摄航拍杭州国家版本馆。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东侧,一座浙江文化新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揭开神秘面纱。步入其间,园景互融,移步易景,尽览宋代韵致。

  “人在阁中走,宛若画中游”的图景背后,亦凝聚着数千名建设者的用心、精心和匠心。

  “我们就像是设计师手中的画笔,尽可能将他们的设计理念以建筑材料完美地描绘出来。”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浙江省建工集团(以下简称“浙江建工”)常务副总工程师沈西华说。

  从两个废弃矿坑变身为大型综合性文化场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棱一角,都饱含建设者的倾情投入。在五百多个日夜里,他们用双手精雕细琢,“建证”历史,守望“中华文脉”。

  日夜兼程 精心铸造“传世工程”

  盛夏,一场雨,让杭州国家版本馆别有一番韵味。穿梭其间,山环水绕,曲径通幽。

  杭州国家版本馆于2020年4月奠基,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建有主书房、南书房、附属用房等13个单体建筑,各单体建筑之间通过具备展览功能的宽大展廊相连接,构成互通便利的建筑群体。

  回首建设历程:2020年8月,打下第一根工程桩;2021年6月,主体结构施工比原计划提前完成;2022年1月,建设项目完成五方主体竣工验收;2022年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落成……

  杭州国家版本馆采用以主创设计为主导的特殊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由浙江省建工集团牵头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EPC联合体。为确保如期实现节点目标,浙江建工通过发挥EPC总承包的统筹引领作用,加强EPC联合体的协同配合力度,加快设计出图速度,保障现场能充分利用冬春少雨的施工黄金期开展建设。

  开工后,浙江建工传承红色基因,以“项目长”制为抓手,将“支部建在项目上”,项目党支部紧紧围绕工程建设关键节点,先后举行4次誓师动员会,推动各个关键节点按时完成。

  浙江建工杭州国家版本馆项目执行经理汪瀚澄介绍,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受到江南地区雨季长、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和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但项目团队克难攻坚,白天抢工干、晚上加班干,晴天抓紧干、雨天搭棚干,只争分秒,没停过一天。

  从两个废弃矿坑变身为大型综合性文化场馆,杭州国家版本馆总工期仅用时566天。

  “这个项目被定义为‘艺术品’,参与这样的重大项目,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全体建设者只争分秒,努力将这件‘艺术品’完美呈现。”汪瀚澄说。

  
航拍杭州国家版本馆。 王刚 摄航拍杭州国家版本馆。 王刚 摄

  守正创新 匠心雕琢“宋韵之美”

  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很难想象这处如宋代画卷中的建筑曾是废弃的矿山,经过两年的“雕琢”,修复后的矿山山体与楼阁互为掩映,山麓水畔、步移景换,宋代绘画中的“掩映之美”跃然纸上。

  作为百年传世艺术品工程,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应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众多,大多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无参考先例,如何完成众多“首创”是浙江建工遇到的难题之一。

  针对杭州国家版本馆“民族文化+宋韵+浙江特色+现代元素”的战略定位,浙江建工精心实施“七大特殊工艺”,完美呈现既有现代建筑常用的混凝土和钢结构,又有传统建筑常用的木结构和夯土墙;既有青铜覆面的双曲面屋顶,又有混凝土预制屋面板;既有东方韵味的竹纹清水混凝土,又有西方建构传统的木纹清水混凝土,建构形式丰富多样的新时代宋韵建筑典范。

  “建筑主体采用清水混凝土及木构,完成之后不再做二次处理和装修,充分展露建构材料本色,体现原生环保的特性。”浙江建工杭州国家版本馆项目总工程师毕波说。

  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夺人眼球的还有艺术青瓷屏扇门,从远处看,宛如一幅“千里江山图”。毕波介绍,项目青瓷屏扇施工安装困难极大。项目技术团队经过10多轮设计优化、深化模拟、试制试装,最终成功完成施工。

  更让参观者惊艳的是,浙江建工实施完成罕见的超20米大跨度钢木组合结构,夯土墙,超大体态青石花格砌……浙江建工旨在实现极复杂工艺和极生动气韵的一次完美结合,以建筑语言诠释“现代宋韵”。

  攻坚克难 用心守望“中华文脉”

  置身文润阁,“人在阁中走,宛若画中游”。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介绍,杭州国家版本馆正是参照了宋代山水画理,以现代理念和建造手法,营造出有山有水的意境。

  浙江建工助理总经理、杭州国家版本馆项目总指挥陆优民表示,就体量而言,该项目显然不算特别大,但其工艺特殊,很多项连设计团队自己也从未实施过,而且这工程还是边试验、边施工、边完善的“三边”项目。

  对于现场各项特殊工艺和关键部位等施工,浙江建工项目部按照“先谋后施、先试后行、过程精品、一次成优”原则,开展多次技术论证和大量试样试验,坚决做到试验成型效果满足设计要求。各劳务班组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助力项目部实现了以“过程精品”确保“结果精品”,高质量推进了新时代宋韵建筑的铸造,

  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南门,巨大的梅子青色青瓷覆盖大门之上。青瓷以温润如玉的特质,破题“文润阁”的“润”。

  观察杭州国家版本馆主馆建筑的墙壁,可发现两种艺术纹路——木纹和竹纹。富有东方韵味的竹纹肌理与西方建构传统的木纹肌理的相辅相成,赋予建筑温润气息,就像中西文明的遥相呼应。

  匠心独运、日夜兼程。随着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门迎客,关于建设者的故事或已画上句号,但这段记忆却值得永久回味。

  他们精心铸造杭州国家版本馆,在文化与建筑的碰撞交融中,以国企的担当浸润浙江文化底色,诠释了“现代宋韵”,更诠释了一个个平凡人对于“中华文脉”的敬意与守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