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聚焦文化消费新场景
2022-08-05 16:24: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 胡丰盛 摄2022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胡丰盛)看硖石彩灯,观秀洲农民画,赏宋韵南湖……8月5日,集聚了浙台两地近千种特色文化产品的“2022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睿抗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嘉兴文博会”)在浙江嘉兴举办。

秀洲农民画 胡丰盛 摄秀洲农民画 胡丰盛 摄

  经过七年培育发展,嘉兴文博会已成为浙江颇具文化魅力、富有特色的重要展会。

  主办方介绍,博览会不仅突出“文化味”“融合味”“书香味”,开设22个展馆,集中展示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数字经济等文化消费新场景,而且国内80余家知名出版社还精选近10万册优质图书,邀请著名作家阿娅、王一梅、丁晓平等举办“名家见面会”、红船精神美在嘉兴——《红船启航》分享会。

  作为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今年的嘉兴文博会,还搭建了高校学生数字竞赛擂台。展馆现场举办的“睿抗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包含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2个创意专题,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智能生活、AI视觉、未来体验4个创意主题,从全国25个省市选拔出了78所高校885名创作师生团队的206件创意作品进入国赛。赛事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设计人才培养,从发掘一批“数字+文化”的跨学科创新人才出发,以数字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说,嘉兴,“两个文化”——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源远流长,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宋韵南湖 胡丰盛 摄宋韵南湖 胡丰盛 摄
海宁的古代铠甲  胡丰盛 摄海宁的古代铠甲 胡丰盛 摄

  嘉兴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马家浜、子城遗址、烟雨楼、长虹桥……这些底蕴丰厚的资源,也促成了嘉兴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

  2021年,嘉兴新增文化单位1611家,规模以上文化单位总产出79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文化产业投资196亿元。

  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当下的嘉兴正在抢抓全国“数字文化人才”、抢建“数字文化人才高地”,为优秀作品和项目“落户”嘉兴提供丰富的展示机会和强有力的产业转化支持,让更多更新的文创产品走进大众,推动数字文化融入生活,进一步激发新的动能和新的业态,助力嘉兴的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实现蝶变跃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