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姚高员: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物质基础
2022-08-05 14:42: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姚高员: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号召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全省经信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建设制造强省,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物质基础。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一、制造业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浙江经济的命脉、富民强省的根基,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制造业是“蛋糕”的重要部分。实现共同富裕,最主要的任务是做大“蛋糕”。2021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5万亿元,达到25354亿元,占GDP比重34.5%,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充分展现了我省制造业应对复杂形势、疫情冲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同时,再加上第三产业中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部分,占GDP比重超过60%。

  (二)制造业是就业的重要渠道。实现共同富裕,最优先的导向是创造就业。“十三五”以来,全省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数始终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数的比重稳定在1/3以上。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有从业人员709.8万,劳动报酬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1年的22.3%提高到2021年的35.2%,说明企业的收入分配不断向员工倾斜,员工更多享受了企业发展的成果。

  (三)制造业是税收的重要来源。实现共同富裕,最关键的问题是解决“三大差距”,财政收入是重要支撑。2016-2019年,全省制造业税收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3以上,其中2019年达到3839亿元,分别为同期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的1.75倍、2.92倍、4.40倍。2020年、2021年,在大规模减税降费,全省分别为企业减负4855亿元、2793亿元的背景下,规上工业企业实际入库税收仍然超过3000亿元,分别达到3021亿元、3721亿元。

  (四)制造业是创新的重要阵地。实现共同富裕,最根本的动力是创新。2015-2020年,全省工业R&D投入从853亿元提高到1396亿元,五年增长63.7%,占全社会R&D投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4以上,2021年为75.1%,是创新的主阵地。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7万亿元,占GDP比重48.6%;每万人发明专利数量达到38.8件、每百户企业注册商标拥有量107件。

  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全省经信系统将坚持把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把“扩中”“提低”作为根本任务,把山区26县作为重中之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一)平衡好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的关系,在高质量就业中促进“扩中”“提低”。制造业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在引导勤劳创新致富、“扩中”“提低”方面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稳定就业的量,坚定不移走产业创新之路、行业降碳之路、企业领航之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基本稳定。提升就业的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培育“415X”产业集群,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以高利润实现高收入,提升就业承载能力和就业人员工资水平。培育高技能的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职业学院与企业供需对接、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产业人才培训,培育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提升员工增收底气。

  (二)平衡好全省域发展与山区26县发展的关系,在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中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山区26县是全省工业发展的短板,但也蕴藏着无穷的潜力,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实施生态工业发展“攀登计划”,推进“一县一策”,紧抓“一县一业”,培育一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经典产业、富民产业。推进产业链山海协作,引导投资项目向山区26县梯度转移,引导“链主”企业把山区26县的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进“飞地”建设,加强差异化的、单独性的政策支持,在专项资金、土地奖励、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评选等方面向山区26县倾斜。

  (三)平衡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在培育壮大企业中促进分配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共建共享。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就业的主力军,全省民营企业创造了67%的生产总值、73%的税收、87%的就业岗位,地位特殊、贡献突出。围绕支持哪些群体、哪些企业、哪些行业、哪些地区,贯彻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修订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落实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意见、减负强企“45条”、减负纾困“27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突出高技术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区26县,制度性、具体性安排实施措施,培育铺天盖地的小升规、撑天柱地的专精特新、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更好发挥企业在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四)平衡好实践与理论的关系,以理论创新引领变革性实践。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突破。整合联动企业相关研究资源,搭建好、利用好企业家(专家)智库平台,围绕有利于共同富裕的经济发展模式、现代产业体系和企业发展生态,围绕破解企业竞争力和劳动报酬占比双提升等难题,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区分高质量话语体系和共同富裕话语体系,借助社会媒体力量,突出报道企业、山区26县、产业工人,讲好企业家促进共同富裕的故事,营造全社会一起关心共同富裕、合力促进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三、稳住工业“基本盘”为“两个先行”开门红贡献更大力量

  促进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急不得但也等不得,要把能做的事情尽快做起来,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全省经信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上全力以赴、克难奋进,深入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力夺取工业经济高分报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开门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稳工业稳增长。目标是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深化“十链百场万企”活动,强化订单引流、订单转化。用好“产业一链通”重大应用,抓好“白名单”企业保畅工作,实现“一诉求一协调”。推广“三区”封闭生产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影响。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县一策”“一业一策”“一对一助企”精准服务。实施山区26县生态工业发展“攀登计划”,推进产业链山海协作,到年底26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超5亿元。

  (二)全力稳企业强主体。目标是完成减负3000亿元,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0家、单项冠军20家。持续推进“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争取减负减的更多、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深入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建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长效机制。组织培育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力争新增数、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1。出台《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三)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目标是完成制造业投资6000亿元,增长10%,技改技术投资增长10%。发挥“一月一调度”机制,548个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5600个数字化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800亿元。推动88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尽早全部开工,确保新摸排的57个制造业重大项目下半年全部开工。建立投资亿元以上、近期可投产达产项目清单,开展动态跟踪,尽快形成工业产出增量。

  (四)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目标是“大脑”建设走在前列,重大应用有标志性,未来工厂新增15家。推进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市场化运营,累计上架能力组件450个。加强重大应用综合集成、快速迭代上线,进一步提升实战实效,新上线浙商在线、浙里e物流2个重大应用,重点培育浙企智造在线、科技企业成长在线等重大应用。持续抓好未来工厂提质扩面,加快标准制修订,调动企业申报热情。

  (五)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目标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占GDP比重达到12%。落实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出台实施《关于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提升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产业能级,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3万亿元。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累计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1.5万台。建设5G基站16万个,推广一批5G应用典型案例。

  (六)全力培育“415X”产业集群。目标是形成“415产业集群+‘新星’产业群+未来产业先导区”的培育体系。制定出台培育“415X”产业集群总体方案,围绕今年确定的9个特色优势产业,“一群一方案”推进。培育“新星”产业群20个左右,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6个。“链长+链主”协同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实施“链主伙伴计划”,确定“链主”企业20家,“链主”伙伴企业100家,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20家。

  (七)全力推进节能降碳减排。目标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4%(不含国家单列项目)。出台实施《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七大高耗能行业为主抓手,“一行业一方案”稳步推进。实施《浙江省工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保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等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省级绿色园区10个、绿色工厂100个。

  (作者: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