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花式”过七夕:传统元素受追捧
2022-08-05 11:59: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慈城汉服展示现场。 王涛 摄慈城汉服展示现场。 王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记者 林波)皎皎明月照进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千年古县城——慈城,火树银花的繁华市井间,人头攒动,一场“慈城夏七夕,宋风奇妙夜”活动于8月4日晚在该地举行。

  这是宁波举办七夕节相关活动中的场景。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近日,宁波多地以传统元素为特点,开展系列浪漫主题活动,“花式”过七夕。

慈城汉服展示现场。 王涛 摄慈城汉服展示现场。 王涛 摄

  千年古县城展汉服文化

  从古今融合的文创、宋式街头游艺,到风雅四艺、当垆卖酒、小食香饮子、占卜游乐,宋朝百态的市井风貌在慈城一一展现。

  记者了解到,这场包裹着宋韵风物、文化之美的奇妙夜,正是由各路文创爱好者共同打造。

  此前,慈城镇人民政府向所有爱美、爱玩的群众发出共创共建“慈城十二时辰,假装你在宋朝”全城创意生活秀的邀请,各方力量汇聚到这座江南古城,以慈城为创意舞台,以书法、萌画、汉服仪礼、夜游赏玩等多角度人文元素,带来七夕灯火通明的美妙夜色。

  “从一开始,‘慈城夏七夕,宋风奇妙夜’就是一场众人以文化为内核,共建、共创的‘宋潮理想’。我们希望能够结合‘浙江有礼·礼尚北岸’实践品牌要求,通过挖掘与传承‘我们的节日’这一宝贵的文化,以开放的姿态与游客共创东方美学宋风市井,共享这场文化生活的盛宴。”慈城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集体颁发结婚证现场。 鲁威 摄集体颁发结婚证现场。 鲁威 摄

  海边集体颁发结婚证

  在海风徐徐的沙滩边,特邀颁证员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送上新婚祝福……这是宁波市奉化区举办的“2022宁波湾七夕爱情之夜‘一生锁爱’天妃湖集体颁证典礼活动”中的一幕。

  每年有很多新人选择在七夕节这一天步入婚姻殿堂。

  “随着新时代婚姻登记工作内涵不断丰富,要求不断提高,为新人打造美丽温馨的登记场所,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给新人留下庄重美好的记忆,成了我们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打造‘暖心服务’标杆区的重要内容。”宁波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卓洪斌如是介绍。

  在本次活动中,奉化区委宣传部还结合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等内容倡议新人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据了解,奉化区自2020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全面启动了婚姻登记处扩建改造项目和婚姻文化基地建设项目。

  今年7月,奉化区婚姻登记大厅已按照国家5A级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人领取结婚证。  鲁威 摄新人领取结婚证。 鲁威 摄

  发布脱单“秘方”

  爱情招聘会、“跑男”运动会、民国换装秀……在七夕节,共青团宁波市委组织开展“亲青恋·美丽佳缘”系列交友活动,为该市单身青年带来19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鹊桥相会”,超1000名单身青年参与,现场成功牵手近百对青年。

  据介绍,此次组织开展“亲青恋·美丽佳缘”系列交友活动邀请了宁波市公安局、宁波市税务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等单位的优秀单身男女青年参与。

  现场,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们脱下制服工装,或化身“跑男”组队闯关,或穿上长衫穿越民国,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快速破冰,拉近单身男女之间的距离。活动中,还有专家助阵,给单身青年们讲授婚恋知识、解答交友难题。

  以鄞州举办的“在南商 遇见金玉良缘”系列活动为例,十家上市集团的企业红娘化身“爱情HR”,携数百名优质单身青年代表亮相,为青年职工招聘“爱情”。

  据悉,2021年以来,共青团宁波市委开展了宁波大龄青年婚恋现状和宁波青年婚恋生育状况的两大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宁波全市青年推出“青年恋爱十二剂配方”,从恋爱理念、沟通技巧、情绪管理、恋爱误区等层面加强对青年恋爱观的教育与引导。(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