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孝文化?
2022-08-04 09:3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寻人总司令”隋永辉为24年不懈寻子的郭刚堂颁奖。 主办方提供2021年“寻人总司令”隋永辉为24年不懈寻子的郭刚堂颁奖。 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8月3日电 题: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孝文化?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童笑雨

  8月2日,作为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核心内容之一,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名单公示。10个名单中,78岁的杭州摇滚奶奶董云蓉显得很特殊。

  她没有感人的慈孝故事,也没有做“惊天动地事”。事迹栏上写着她和朋友组建了杭州摇滚奶奶乐队。这个平均年龄超70岁的乐队,上过央视,参加过各类公益演出。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老年摇滚乐队为何入选?这还是慈孝吗?

  这个疑问背后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孝文化?

  
2019年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为陈树菊颁奖。 主办方提供2019年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为陈树菊颁奖。 主办方提供

  百善孝为先。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伦理起点,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从2015年起,中国新闻社与杭州灵隐寺已合作举办七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面向海内外弘扬中华慈孝文化。

  何谓慈孝?概括而言,即对上孝敬,对下慈爱。

  但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提及慈孝,想起的大多是卧冰求鲤、 埋儿奉母的二十四孝,或是“父母在,不远游”的叮嘱,也有人认为慈孝文化已经过时。

  事实上,随着时代变迁,包括慈孝文化在内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也在与时俱进。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曾多次参加中华慈孝文化节,他认为,新时代慈孝的本质是“对生命的互相尊重”与“敬畏”。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在中华慈孝文化节上,将慈孝提炼为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而从中华慈孝文化节历届评选的80位中华慈孝人物/团体来看,慈孝的范围显然更宽泛。

  如抚育“三千孤儿”的草原母亲、24年不懈寻子的山东汉子郭刚堂、帮助无数骨肉团圆的“寻人总司令”,也有让“孩子受教育,老人有尊重”的公益组织“爷爷奶奶一堂课”、以买代捐帮助大山里的老人脱贫的公益项目“外婆的礼物”和捐赠628万元人民币用于儿童教育和孤儿救助的台湾“卖菜阿姨”陈树菊……

  
让座有“礼”慈孝主题公交。 主办方提供让座有“礼”慈孝主题公交。 主办方提供

  这些慈孝人物的行为和事迹,既传承了“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又彰显了“求真向善”的现代价值观。

  此次入选的杭州摇滚奶奶董云蓉,显然是另一层慈孝观念的表达,即积极快乐养老,不给子女添麻烦,让生活变得更丰富。

  “希望让更多老年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多样性。”董云蓉说,就像歌词唱的一样:“我想再活出我的青春,我们老年人也要帮助老年人,大家一起跟上这个时代,哪怕脚步会慢一点。”

  这也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李思屈眼中慈孝文化应该要有的叙事框架:在调性上避免苦情路线,在理念上超越服从理念。

  他提到了自己在某个旅游胜地的经历:河边的座椅都是民众为纪念长辈赞助的。椅子上钉着一块铭牌,写着长辈和这把椅子的故事,也是捐赠人的亲情记忆。

  “故事很温馨,设施又便民,关键是慈孝文化‘润物细无声’。”李思屈建议,可以通过慈孝便民设施打造、赞助慈孝座椅、慈孝墙等方式,让公共设施成为晒创意、晒亲情的共享空间。

  他认为,在表现形式上,慈孝文化还要让年轻人喜欢,契合当下社会需求。“要让慈孝文化可视、可感,融入民众生活,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往届活动中,民众到灵隐寺观看慈孝漫画展。 主办方提供往届活动中,民众到灵隐寺观看慈孝漫画展。 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中华慈孝文化节还推出杭州7路“慈孝公交”。车身用漫画家丰子恺的漫画布置,内容充满慈孝伦理之美。从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中,可以感悟到中华传统慈孝的魅力和传承,领略真、善、美,感受大师笔下的慈孝。同时“慈孝公交”还呼吁大众礼貌让座、有礼乘车,并给让座的乘客提供一份文创礼物。

  在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在丰子恺漫画展、小林漫画展后,今年还将推出蔡志忠漫画展。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表示,应该通过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慈孝理念内化于心,使其具有更强大的文化渗透力。

  更积极,更平等,更尊重,更文明,我们需要这样的新时代慈孝文化。(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