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开大校友做尺糕走红 成为非遗传承人
2022-08-01 22:11: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王小丽。浙开大提供王小丽。浙开大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 (童笑雨 朱政 夏现伟 郑洁)近日,在浙江嘉兴海盐县望海街道北荡社区,几十个孩子筛粉、捏成团,用迷你模具制作出小小的方形尺糕。他们的“师傅”,是海盐县有名的“尺糕西施”王小丽。

  据悉,王小丽一家人开设的“尝相思糕点房”成了海盐的网红店,年入百万元。同时,王小丽也是海盐非遗尺糕传承人、乡村振兴实践标兵。

王小丽制作的状元尺糕和果蔬味尺糕。浙开大提供王小丽制作的状元尺糕和果蔬味尺糕。浙开大提供

  王小丽告诉记者,她在初中毕业后进厂上班,后来为了提升自己,2018年在浙江开放大学(下称“浙开大”)海盐学院升读大专。原本在厂里做质检员的王小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尺糕。

  她表示,在接触到尺糕以后,便决定拜她婆婆为师,学习这门老手艺。她婆婆便手把手地教起她来。在一段时间的潜心学习后,大家都说口味好。后来,她便萌生了美食创业的想法。

  尺糕是当地人逢年过节、婚庆喜事必吃的一道传统糕点。它因加入红糖水后,颜色变赤黄色所以又称“赤糕”。民间有一种说法是,尺糕的大小与知县的官印大小相当,寓意“步步高升”,因而受到大家的喜爱。

  王小丽说:“我想方设法地改变尺糕的外形、口感,在这个传统糕点中融入现代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使它更为年轻人喜欢和接受。”

  据了解,王小丽独创了果蔬口味的尺糕,这得益于她在浙开大海盐学院的学习经历。因为她就读园艺技术专业,有机会在当地的农业实践基地和老师傅学艺,并且获得了创新灵感,把葡萄、桃肉、番茄、紫薯的口味加入尺糕中,做出色泽鲜艳、口感独特的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创业赚钱,王小丽还在努力扩大海盐尺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她成功申请海盐县非遗尺糕制作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和品尝海盐的传统糕点,已成为她的一个心愿。

  “我把目光放在年轻人身上。”王小丽说。尺糕本来造型和口感单一,为了推广,她借鉴了中国各地的糕点造型和寓意,做了适合乔迁的“步步高升”款尺糕、定胜糕、状元糕和金榜题名糕。

  王小丽告诉记者,她还到各个村、社区做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认识尺糕。除此之外,在售卖尺糕的同时,店里还教授尺糕制作的技艺,为更多人创造就业机会。(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