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职院聚焦“湖、山、海”主题 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
2022-07-25 22:26: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5日电 (王题题 朱政 张燕峰)今年以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商职院”)围绕“湖、山、海”等主题,积极开展了各类实践体验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油画作品《云水间》。浙商职院 供图油画作品《云水间》。浙商职院 供图

  湖之篇

  今年五一期间,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浙商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商亚东的油画作品《云水间》被人民日报刊登。

  《云水间》描绘了科研技术人员在水乡小舟上对当地的水质进行调查取样记录的画面,塑造了新时代劳动者的劳动形象,展现了劳动风采,弘扬了劳动精神,赞美了劳动创造。

  浙江是江南水乡,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商亚东看来,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人水和谐,才能因水而美。

  因此,他非常关注“水”的价值,并创作了不少与水相关的油画作品,如《最美太湖水》等。

  据悉,油画作品《最美太湖水》聚焦科技治理水污染,将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生动地落到了画布上,呈现出党和国家大力科学治水、科学管水的卓越成效,再现太湖流域湖水澄清、生态优美的旖旎风光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他创作的《最美太湖水》入选中国美术馆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方志敏烈士塑像的泥稿。 浙商职院 供图方志敏烈士塑像的泥稿。 浙商职院 供图

  山之篇

  在位于杭州市淳安县中洲镇的茶山会议旧址,树立着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的塑像。该塑像的创作者,是民主促进会会员、浙商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朴守帆。

  据悉,1935年8月6日,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在狱中,他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近14万字的文著。这些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的文字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

  方志敏烈士是朴守帆学生时代的偶像,他的革命精神和境界一直影响、鼓励着朴守帆。

  因此,接到给方志敏烈士塑像的任务后,朴守帆非常激动,并下定决心要将这个任务完成好,向革命先烈致敬。

  在雕像创作的过程中,朴守帆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阅读方志敏烈士的革命事迹,然后参考收集到的相关资料,对塑像进行精心的构思。

  可喜的是,塑像得到了方志敏烈士女儿方梅的认可。方梅点赞说,“这份作品创作得真好,特别是眼神,充满着父亲那种坚定的光芒,让我感受到了父亲那种对革命的执著、对党的忠诚。”

浙商职院与舟山定海区合作签约。 浙商职院 供图浙商职院与舟山定海区合作签约。 浙商职院 供图

  海之篇

  早在2016年至2017年,浙商职院就先后与舟山市的嵊泗县、定海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其间,为了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落实落细,依托该校强大的烹饪专业师资力量,浙商职院在嵊泗县建立了“王丰工作室”并,结合当地特色海产品贻贝资源,通过培训嵊泗厨师,提高嵊泗贻贝的烹饪艺术水平,推进菜品升级达到国宴标准,使其成为舟山海鲜的一张“金名片”,助力嵊泗地方特色经济建设。

  2020年,嵊泗县政府与西子国宾馆签订贻贝正式供货协议,嵊泗贻贝走上了国宴菜单。

  此外,从2017年开始,浙商职院与嵊泗县“校地合作”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已连续组织了4年。

浙商职院应工学院暑期实践队在舟山普陀六横镇进行社会实践。 浙商职院 供图浙商职院应工学院暑期实践队在舟山普陀六横镇进行社会实践。 浙商职院 供图

  2021年夏天,该校旅游烹饪学院旅游系24位学生在嵊泗列岛开启长达一个月的暑期实践。在该暑期实践中,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担任海岛导游,这是校企深度融合的有效形式,让学生们在实践历练中,学以致用,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

  今年,该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又持续推进了。近日,浙商职院应用工程学院“百年初心 应工担当”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和“唱响职教最强音”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前往舟山普陀六横镇,10名队员围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平安浙江”宣传等多项内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