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移动赋能“智慧型纸箱厂” 5G技术促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7-25 21:5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5日电(项菁 陈文嫣)今年以来,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移动)积极开展“新征程、新动能、新作为”主题活动,以“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党业融合,不断开创公司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深度融入宁波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深度参与宁波数字化改革、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当中。

  宁波移动与浙江奥迪斯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斯丹)探索智慧型纸箱厂就是生动的缩影。

中国移动云网业一体化基站解决方案。 陈文嫣 供图中国移动云网业一体化基站解决方案。 陈文嫣 供图

  聚焦智慧党建 走出“信息化+党建”新路径

  奥迪斯丹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瓦楞纸箱的民营企业,为全国包装百强企业,并致力打造企业和员工“和谐共创、合作共富”的“和合双共”党建品牌,积极打造“共富车间”。

  宁波移动奉化分公司党支部发挥通信行业优势,与奥迪斯丹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建立“党员i企合作”,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同时,宁波移动还为奥迪斯丹打造“移动星火党建”平台,以信息化为载体,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党建”的新路,极大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

  据悉,宁波移动“移动星火党建”平台集管理、教育、宣传、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可基于党务工作、教育工作、宣传工作和统计分析等需求,提供云上支部、云视党课、宣传阵地、党建大脑等功能模块。

  该系统具有智能化、平台化、数字化等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了奥迪斯丹党建活动的常态化、无纸化、可视化等问题,在减轻党建工作人员负担情况下提升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譬如“云视党课”功能模块中,包含中央党校的权威教学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可提供党史教育、思想解读等各类录播精品党课。奥迪斯丹则利用该功能模块定期开展中央党校“送党课进基层”直播活动,提升企业的党建水平。

智慧工厂一影。 陈文嫣 供图智慧工厂一影。 陈文嫣 供图

  聚焦极简网络 创新“云网业一体化”新方案

  坐落于宁波奉化的奥迪斯丹共有6个车间,以往印刷机、输送线、MES终端等设备的联网都是依靠“有线+WiFi”网络,临时转运物料以及产线运行设备的数据需要人工参与再上传系统,仓库调货也需要人工进行任务下达和干预。

  这样的流程不仅繁杂、耗时,还常常因为人工操作失误等问题造成生产数据流失,导致生产停滞,严重影响订单执行进度。

  为了从源头解决生产数据流失问题,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和浙江移动基于“连接+算力+能力”的信息服务体系,提出了云网业一体化基站的标准规范。依托该解决方案,宁波移动在奉化奥迪斯丹实现了5G园区专网、云化算力和企业应用的融合部署。

  据了解,云网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发挥基站泛在连接和边缘下沉优势,通过基站扩展算力单元,同时实现了UPF网元功能、MEP平台、严选行业应用的集成部署,并通过定位信息、网络SLA信息等无线特色能力开放以及能力组件封装打造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连接+丰富能力+特色业务”的云网业一体化服务。

  而在奥迪斯丹,新型云网业一体化基站使厂内5G专网部署时间缩短90%,从数天缩短到1小时,网络时延性能相比传统方案提升50%,为工厂提供了更低成本、更快部署、更多能力的一体化专网服务,有效促进了奥迪斯丹管理水平、生产效率的提升,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聚焦数智转型 打造“5G+环保制造业”新气象

  基于新型云网业一体化基站的极简5G专网,解决了“有线+WiFi”带来的高故障率和维护压力,又为厂区内大规模的智能终端接入构建了一个大带宽、广联连接的无线网络。

  在如今的奥迪斯丹产区内,5G网络的全覆盖,让AGV等智能自主终端在厂区内实现了无缝漫游;5G网络的高速率,将ERP、WMS系统的任务工单实时下达至转运车,进行物料入库转存,提升了物料流转的效率;“5G网络+边缘计算”实现ERP、WMS、Navigation系统与K车、物料托盘的数据实时交互,能精准管理3000余个储位作业……

  目前,宁波移动已携手奥迪斯丹打造AGV、数采、智能仓储等7个5G应用场景,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5G+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助力奥迪斯丹成为全国首家智慧型纸箱厂,为环保制造业的5G智能制造起到示范作用。

  5G技术不仅让物料管理更加有序,也加强了对厂区内人员的安全管控。在奥迪斯丹仓库最顶端,宁波移动架设了一台高空监控摄像机,通过5G网络实现视频监控画面的高速实时回传,对厂区整体态势进行监控。

  同时,联合厂区内原有的监控前端与先进的电子围栏边界报警系统,将5G网络低时延、大容量的优点有效嵌入安防系统中,使系统警报、响应速率、安全保障得到有效提升。

  党业融合促发展,5G赋能显实效。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双方还将基于5G专网,在瓦楞纸生产领域拓展更多5G智能业务应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