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2022-07-20 18:27: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干部和无党派人士读书班。 杭州统战部 供图 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干部和无党派人士读书班。 杭州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0日电(郭其钰 邓丽)7月19日,2022年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干部和无党派人士读书班开班。开班式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干部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提出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发挥最大正能量,共同谱写杭州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每年举办党外人士读书班,已成为杭州多党合作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亮点品牌。近年来,杭州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市域实践,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支持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充分发挥。

  对标落实 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高地。

  面对这一新要求,杭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杭州市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城市之窗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进完善多党合作新机制、提升服务大局新效能、形成人才培养新格局、展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健全整体智治新模式等“五新”工作思路,细化19项具体举措。

  为不断提升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成效和水平,围绕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杭州一方面开展“同心同行七十年·凝心聚力新时代”“同心筑梦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教育,打造“同心”系列活动品牌,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着力丰富思想政治引领载体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多形式、多渠道打造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党派成员之家”等阵地平台。

  目前,杭州已建成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陶行知研究馆等多个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和116个“党派之家”,形成民主党派工作的阵地平台集群。

  大成集智 构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品牌矩阵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当前,杭州正积极完善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打造践行多党合作制度的特色品牌。

  聚焦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杭州每年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在重要会议召开之前、重要文件颁发之前、重大决策决定之前开展协商,近三年来共召开各类政党协商座谈会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79条。

  为更好助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杭州每年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治理现代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监督调研。仅2021年就开展实地调研9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55条,向对口区、县(市)和相关市直单位提出各类工作意见151条。

  此外,在拓宽参政议政平台渠道方面,杭州通过整合高层次人才资源,建立统一战线“同心智库”,牵头开展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协商,近三年形成重点调研课题成果27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建言献策,形成各级各类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等6000余篇,成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同心聚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两个先行”

  如何凝聚智慧力量助力“两个先行”?杭州市委统战部深入实施“同心共富”工程,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同心聚力引领、助企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共富、同根海联共建、乡村振兴领航“五大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如杭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结对少数民族村,结合“同心共富石榴红”数字平台应用,以点对点帮扶激活村集体经济。民建杭州市委会与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浪山村结对,并发动会员认购村里120亩稻米基地产出的大米,缓解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组织社内专家深入研究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从规划架构、发展特色、品牌塑造、业态内容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近年来,杭州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共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549次,落实对口帮扶产业投资项目46个,计划投资64.943亿元,通过共建项目、农产品消费扶贫、直接捐款等方式,落实项目资金约1103.5万元,购买农产品约178万元,形成了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