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数招齐发”加码智能计算产业发展
2022-07-20 16:0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智能计算产业链专场活动现场。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智能计算产业链专场活动现场。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记者 黄慧)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推动智能计算产业进一步发展,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智能计算产业链专场活动1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

  现场,浙江“数招齐发”加码智能计算产业发展。6个智能计算战略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约50亿元(人民币,下同)。现场还发布了杭州智能计算示范中心,中国(浙江)智能计算产业创新园、浙江省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相继成立。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率先出台全国首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范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浙江路径。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3.57万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五年翻番。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表示,智能计算作为浙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浙江正在重点推进的“415X”产业集群之一,更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赛道。2021年,浙江智能计算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其表示,浙江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进智能计算产业强链、补链、固链、延链提升发展,加快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智能计算产业高地。

  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表示,无感的计算无处不在,渗透于各行各业。在他看来,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广域高速通信网络的支持等,智能化、泛在化、大众化将成为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

  现场,多家金融机构、企业还进行产投对接、产融对接、整零对接、产销对接等,助力浙江提升智能计算产业水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