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杭州科创中心举办工程生物铸造论坛 话合成生物学未来
2022-07-18 11: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论坛现场。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供图    论坛现场。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6日电 (钱晨菲)16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简称科创中心)在开园两周年之际,于杭州举办了首届工程生物铸造论坛,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合成生物学未来。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表示,合成生物学是催生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生命科学、生物经济正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科创中心作为浙江省市区校共同打造的高端科创平台,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双轮驱动、双向联动。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作为科创中心最早成立的平台之一,始终聚焦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高通量自动化科学装置为依托,实现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他期待该中心能立足高通量自动化装置下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问题,聚焦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共同服务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变革。

  科创中心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立荣表示,研究院正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依托长三角领衔的产业优势、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与科创中心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他指出,本次论坛围绕工程生物铸造主题,以智能化、自动化高通量生物铸造装置为依托,重点探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推动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制造、生命健康、农业、食品等领域的颠覆性突破和应用创新。研究院作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兴力量,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帮助下,将迎来更好发展,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科学和技术革新贡献更多力量。

  与会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重点,聚焦工程生物铸造,探索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交叉融合研究新范式,从合成生物学到生物智造与生物经济,共同探讨合成生物学机遇、挑战及对策,以期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产业发展。

  据了解,科创中心的合成生物学自动化装置(iBioFoundry)是目前全球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规模最大、集成度最高的全流程、高通量、自动化装置。使用该装置可以大幅度提高人工细胞构建效率,进一步深度融合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达到快速创造数据、智能分析数据以及数据驱动再创造的目标,实现人工合成体系的精准设计、标准合成与精确调控。

  其中,iBioFoundry按样本库、细胞筛选及培养、DNA元件组装和分析检测四大功能模块集成设计,可广泛应用于基因回路的设计构建、人工基因设计合成、细胞工厂设计构建、多细胞体系构建与应用、酶分子定向进化、无细胞蛋白合成、化合物合成与筛选、生物材料创制等多个研究方向。日前,该设备已作为重要共享科研平台,开放给科研人员。(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