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科学家与企业家“相逢” 共解产学研融合密码
2022-07-18 11: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科技助企服务座谈会现场 杨舒涵 摄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科技助企服务座谈会现场 杨舒涵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6日电(记者 项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驱动力。让核心技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需要经历复杂转化的过程。

  不过记者关注到,尤其是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当下,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仍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产学研融合就像谈恋爱,双方没有见面,肯定产生不了火花。”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黄飞鹤近日受访时说。

  黄飞鹤专注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在其看来,当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互动联络还需加强,“比如科研人员应该更多地走进企业,了解企业面临哪些技术难题,从而开辟新的以应用为导向的研究方向”。

 

  “产学研融合还不够。”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勇进受访时直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互相之间信息不对称,“很多企业不知道高校在研究什么,高校也不了解企业最关注哪些技术。”

  在李勇进看来,产学研一体化能够成功,相互了解是最基础的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大学要打开大门,反过来,企业也需要对外敞开怀抱,让双方找到共同的契合点。”

  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背景下,科学家与企业家如何进一步打破“围墙”,实现更好“相逢”?

  7月14日,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的牵线搭桥下,九三学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服务联盟材料组专家团队走进浙江绍兴上虞,走访企业、问需企业。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科技助企服务座谈会上,企业家与专家团队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

  上虞地处杭州湾南岸,正在着力培育先进高分子材料新产业平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蒋金祥介绍,该开发区以化工产业为基础,近年来一直向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持续强化前端基础材料和后端改性应用双向发力,目前已聚集新材料企业126家,去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743.7亿元。

  蒋金祥说,为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坚持创新驱动,加速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体系,“下一步,仍要着力突破关键材料、关键技术。”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在座谈会上指出,除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其重点就是要做好社会服务,“特别是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利用社会服务、科技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为让科学家与企业家“相逢”,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当起了“红娘”。

  叶正波说,新材料是上虞的主导产业之一,组织科技界专家走访上虞新材料企业,主要目的就是将供需双方对接上,找到产学研结合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专家现场协助分析解决,不能当下解决的,我们搜集问题后,再将好的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

  “企业特别需要新的技术支持。”座谈会上,绍兴虹鑫激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国谈及,希望能与技术契合的专家团队合作,碰撞出新火花。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再到实现市场价值的过程中,政府的角色亦是关键。

  “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引才成本高,在突破关键技术方面,还是要靠政策扶一把。”作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黄飞鹤建议,政府可以制定一些激励政策,引导科研团队与中小企业积极链接,同时加强探索“揭榜挂帅”“人才共享”等模式,营造浓厚的产学研氛围,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蒋金祥介绍,上虞一直以来积极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助力创新动能释放,比如投资10亿元打造的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新材料创新基地项目已竣工启用,将成为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链核心载体。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浙江各地正在建设浙江省级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涉及智能制造、光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电器、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意在通过共享技术、成果、人才等资源要素,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协同攻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