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做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文章
2022-07-18 10:5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稻鱼共生模式。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稻鱼共生模式。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6日电 (钱晨菲 李军)世界农遗看中国,中国农遗看浙江。

  浙江具有南北过渡和海陆转折的地理优势,在数千年的农耕历史发展长河中,孕育了“群星闪耀”的农业文化遗产。2005年,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列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由此开启了浙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征程。

  作为最早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省份,多年来,浙江始终遵循“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原则。截至目前,该省已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4项,其中,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为全国第一。

  近年来,“浙”支强大的重要农遗“梯队”,不仅通过保护和利用,留根铸魂、造福百姓,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还积极“走出去”,为全国乃至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保护:留住“土味” 活态传承

  7月17日至19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将在浙江青田举行。这一重要大会“落地”浙江,是对该省近年来开展农遗传承保护工作的肯定。

  “土味”是农遗的本味,保护农遗,首先要留住“土味”,兼顾活态传承。浙江对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从未停留在“静态”层面。浙江全省上下正确处理农遗保护利用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之间的关系,高标准推动诸多“硬核”举措落地见效: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强化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普查,初步建立起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库;编印《浙江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一书,填补浙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理论专著的空白;探索出先行示范、政府推动、多方联动、产业驱动、企业带动等典型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形成全社会参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格局。

  云和梯田农业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素有“千层梯田,千米落差,千年历史”的美称。今年以来,梯田核心景区所在地云和县崇头镇稳步推进梯田农业系统和湿地系统保护,统筹实施梯田修复、复耕复种等系列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们累计生态修复梯田超5000亩。”崇头镇副镇长张红燕说。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了解到,现在,该省正在对潜在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普查,争取在全国率先公布“浙江省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录”,为浙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夯实本质基础。

  发展:挖出“鲜味” 擦亮名片

  祈年求雨、开犁开镰、丰收庆典……随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码”,浙江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农耕文化再度进入大众视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如何让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挖出“鲜味”,擦亮“金字招牌”,让其真正成为浙江乡村文化高地建设最具辨识度的标识是关键。

  在农遗品牌建设上,浙江深谙“农业文化遗产既是重要的农业生产系统,又是重要的文化和景观资源”之道,积极组织农业农村、文化教育、经济等领域专家,深入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建立起一套集农业文化遗产品牌指标、评价方法、宣传展示、示范推广于一体的支撑体系。

  如今,借助农业文化遗产品牌打造的东风,该省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创建,大大提高了遗产地农产品的综合实力。

  “世界蜜橘之源”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2020年,浙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两年来,我区深挖农遗文化内涵,主动接轨长三角,大力实施‘中华橘源’行动,积极开展‘中华橘源·山水黄岩’品牌推广,橘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内市场吸引了不少‘铁粉’。”台州市黄岩区农业农村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黄茜斌介绍,目前当地蜜橘种植面积约6万亩,像当家品种“本地早”精品蜜橘每公斤可卖到60元以上。

  在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遗产地,保护香榧面积达5万多亩。近年来,该遗产所在地政府部门投资近1亿元,建立了浙江诸暨香榧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空气清新,核心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高达6万个,已成为百姓休闲游乐的“打卡地”。

  擦亮农遗文化名片,离不开宣传助力。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先后承办或主办农业农村部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宣传活动、第七届东亚地区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高级别培训班等,积极传播浙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好声音”,努力提高浙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国际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浙江各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地还充分发挥其生态优势,打造有山有水有乡愁的乡村生态环境,让人们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真切感受浙江农耕文化。

  转化:凸显“甘味” 延长链条

  湖州德清,水域面积广阔,是世界珍珠养殖技术发源地。

  “2017年,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县以此为依托,持续瞄准共富跑道,勇于探索,创新模式,大力发展珍珠养殖及加工等产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德清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科工作人员张冠廷介绍,该县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深加工基地,2021年全县珍珠深加工总量近1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左右,年产值超过70亿元,珍珠产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带动就业人员近2万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窥一斑而见全豹。德清的探索实践是浙江近年来聚焦“甘味”,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寻觅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多元价值的一个缩影。

  农业文化遗产是数千年农耕历史遗留下来的基底性资源,蕴含着实现共同富裕的深厚底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浙江将探索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自觉纳入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在有效保护利用好农业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在农产品供给、生态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多元价值,大力推动相关产业链转型升级,使其成为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浙江当前已发掘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超过40%来自山区26县。近年,不少山区县大力推进农业文化遗产全产业链“强筋壮骨”,跑出了独具山区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丽水青田积极推广“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生态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农业文化遗产价值转化的新路子,推动全县100多个重点帮促村“消薄”。目前,全县稻鱼米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4元—6元提高到每公斤20多元,仅稻鱼米一项农民亩均增收近千元。

  “在我们村,采用稻鱼共生模式,亩均效益有1万多元呢,是村里老百姓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村委会负责人吴立群说。

  这样的“甘味”故事还有很多。如丽水庆元县依托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庆元香菇文化系统,坚持深化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实现森林资源保护、食用菌生产、乡村文化旅游、产品销售等协同发展。去年,全县生产香菇近1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五分之一,“庆元香菇”品牌价值突破49亿元。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古今辉映。浙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继往开来,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