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在书画中看见壮丽山河 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作品杭州展出
2022-07-15 20:18: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5日电 (记者 童笑雨)全中国的壮丽山河不仅能在网上刷到,在书画作品中也能看见。7月14日,“万里山海起宏图——2022年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新作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展览现场,观众在观展。童笑雨 摄展览现场,观众在观展。童笑雨 摄

  此次展览分为“江山人民”“山乡巨变”“诗与山河”“绿水青山”“美美与共”5个版块,展出了中央文史馆和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文史馆164位馆员书画家的作品。作品以书法和国画为主体,涵盖油画、版画、漆画、篆刻、数字绘画等艺术种类。

  现场展出了多幅描绘祖国壮丽山河的画作。如“诗与山河”版块以诗入画,透过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著名写意花鸟画家张立辰、著名山水画家龙瑞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主题创作,呈现出亦画亦诗的万里山海全景,引领观众穿越千年。

“山水中的诗词大会”数字化文史互动展。童笑雨 摄“山水中的诗词大会”数字化文史互动展。童笑雨 摄

  在“绿水青山”版块,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的作品《紫气东来》吸引了诸多观众的目光。

  这是一幅描绘川藏地区自然风光的山水画。从草原到山林,再到雪山和山顶的金光,这几个层次间的变化,让观众领略到雄浑壮观的山景和雪域风情。

展览现场。童笑雨 摄展览现场。童笑雨 摄

  在接受现场采访时,尼玛泽仁表示,他平时创作的画作多为人物画,此次创作山水画的原因很纯粹:“我想为祖国的山河立传,同时警示后人,保护好环境。”

  他对早期自然环境的破坏颇为痛心,如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戈壁滩和沙漠、干涸的河床上都恢复了生机。他希望这一状态能保持下去。“从飞机上俯瞰下来全是一片绿色,这是我们的希望。”

  除了传统画作,记者还在展览现场看到诸多数字元素。

  展览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潇表示,浙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地,数字化也进入艺术家的创作中。“它不仅是对艺术家的挑战,也是新时代中国书画作品创作的新课题。”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的作品《浙江精神群英谱》在“江山人民”版块展出。这是一幅数字绘画,运用平板电脑绘图创作,共绘制了50余位人物。

  现场展出了9幅人像,这之中,有中国书法界泰斗马一浮、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改革先锋”谢高华和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

  “这些都是浙江创新人物的代表。”应金飞认为,浙江精神的核心是创新,有创新精神、对时代发展有推动作用的代表性人物,是“江山人民”版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结尾处还设置了“山水中的诗词大会”数字化文史互动展。通过数字技术,《千里江山图》《十八学士图》《江行初雪图》等12幅名画就出现在屏幕上,观众可以随机切换、欣赏细节。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