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焦“民企样本” 杭师大将“共同富裕”融入课堂
2022-07-13 22:45: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在杭师大管理学课堂上。杭师大提供在杭师大管理学课堂上。杭师大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3日电 (童笑雨 孙源 毛卓尔 汪凯达)“屋顶上的电站你见过吗?”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类211班学生邓泰在讲台上一边笑着询问台下的同学,一边展示着正泰集团“家庭绿色电站”工程的成果。

  近日,以“浙江民企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成果展示亮相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管理学课堂上。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探讨民营经济如何从多维度助力共同富裕,回答好“浙江民营企业,能为浙江共富示范区建设发展带来什么”这个问题,对推动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十分重要。

  为厘清共同富裕的内涵,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方式和实现路径,杭师大管理学课程聚焦浙江民营企业,将“共同富裕”这一最新的时代议题融入课堂教学。

  该课程通过“翻转课堂”的模式不仅增强了课堂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也让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要素、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杭师大管理学课程授课教师李寒凝认为,只给学生介绍共同富裕、企业文化等概念,触动不了他们的兴趣点,如果让他们带着问题去探索答案,效果会截然不同。

  所以,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李寒凝将最新的时代议题融进教学,使学生广泛参与议题的讨论。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课程教学的质量,也培养了他们“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的家国情怀。

  “原本以为管理学的课程,无非是枯燥的理论知识和生硬的解读剖析,没想到李老师的课会结合当下我们最关注的共同富裕话题,引导我们思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及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等深层次的问题。”该校学生徐慧说,在课上的探讨,让他们更加理解了国家的政策优势。

  杭师大经济学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借助学院和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建的“民营企业传承与创新研究院”,让更多师生参与到民营企业这个话题研究上来,助推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