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金瑶古诗词原创歌曲独唱音乐会浙江上演:唱响“西湖歌赋”
2022-07-07 06:06: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演出现场。 黄晨鸣供图演出现场。 黄晨鸣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谢盼盼 黄晨鸣)近日,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金瑶古诗词原创歌曲独唱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王甫建执棒、青年作曲家王云飞领衔创作,以及浙江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李公律昆曲吟诵、青年艺术指导叶王飞、青年音乐剧演员方书剑联合出演,唱响了一场柔美新颖、大气磅礴的“西湖歌赋”。

  这场音乐会的作品围绕赞美西湖风景的古代、当代的诗词所作谱曲,从“松排山面千重翠”到“荷花夜开风露香”,从“接天莲叶无穷碧”到“断桥被雪似玉腰”,每一首选曲都是一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卷,歌声与民族管弦乐天作之合,通过别样的演绎形式,让现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了镌刻在杭州名片上的西湖印象与风光,领略到独具民族风情的音乐美。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洋洋洒洒的琴声如蜻蜓点水般,描绘出映照在湖面上的排排青松、点点月影,来甚觉别有情致、令人神往。

  方书剑演唱了北宋诗人杨蟠的诗作《钱塘江上》,与温婉的湖光山色相比,更彰显出钱塘江苍茫氤氲、连绵不断的景色,带领观众行游钱江浪潮,无限感慨于“几年沧海梦”的物是人非之后,又重回“含情”的滔滔世间。

  压轴作品《西湖赋》选自当代古文名家杨威先生的同名诗节选,该赋描写了西湖家喻户晓的十大绝景,包括“苏堤春晓”“柳浪闻莺”“曲院风荷”“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断桥残雪”“南屏晚钟”“雷峰夕照”等景点,依次为观众展开了生机盎然的各色画卷。(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