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属企业开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
2022-07-06 17:12: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18条快速路、93条地铁重建道路全面建成。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杭州市18条快速路、93条地铁重建道路全面建成。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奚金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6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深入开展“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

  据悉,该专项行动在于推动省属企业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破除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以突破性思维、超常规举措打破发展瓶颈、谋划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战略引领、强化战略功能、提升战略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为浙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国企力量,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伟大征程中交出高分答卷。

  记者了解到,该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7月上旬至7月下旬,浙江各省属企业采取集中学习、广泛座谈、深入调研、外部专家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结合,集中学习深入学习相关重要论述精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袁家军书记、王浩省长调研省属企业讲话精神。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袁家军书记调研省属企业讲话中强调的“战略问题”,以“三个重塑”要求为标杆,组织开展大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点。

  行动要求,浙江各省属企业要从战略层面深入查找影响自身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逐个问题研讨破解思路与路径,形成成果报告。同时,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宣传“大讨论”成果,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为下一阶段“大谋划”“大行动”打好基础。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工。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工。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7月下旬至8月下旬,浙江各省属企业根据相关要求和指示精神,结合未来五年浙江省国资国企领域“四个重大”研究任务的部署要求,以“大讨论”成果为基础,深入开展战略思考和战略研究,重点聚焦产业布局,深入谋划未来五年(2023-2027)发展战略。

  在战略定位上,浙江各省属企业将按照“把好方向和大局”要求,深入思考研究企业未来使命愿景、自身功能定位,做到强谋划、高站位,对企业战略功能进行重塑;在战略目标上,要察大势,深入研判未来五年、十年的大趋势,重新梳理未来五年战略目标,提出新的指标目标、发展愿景,并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进行修订。

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投入运行。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投入运行。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在战略布局上,浙江各省属企业将按照中央和浙江省关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要求,坚决打破路径依赖,重新思考谋划产业的战略布局,按照省属企业主业管理相关制度和主业目录,研究制订产业布局优化实施方案;在战略项目上,要谋大事,聚焦“稳”和“进”全局,重新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出能够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支撑的战略项目。

  在战略管理上,浙江各省属企业要按照中央和浙江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深入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企业战略管理体系实施系统性变革性再造,为战略能力提升构建强有力的战略保障机制。

  8月下旬至9月下旬启动,浙江各省属企业将以“大讨论”“大谋划”阶段的成果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杭州区域综改方案尚未完成的任务,重点补齐迫在眉睫、亟待破解的问题短板,重点谋划事关浙江省国有经济发展大局的关键大事。

  浙江各省属企业将通过实施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提升服务全局的战略能力,增强省属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塑造变革的能力。

  据悉,浙江省国资委制定行动方案指南,同时强化统筹和跟踪督导,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印发《“大讨论”问题参考清单》,聚焦各企业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