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观察:共同富裕不能停留在脱贫攻坚思维上
2022-07-06 16:4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的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的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中新网杭州7月5日电 题:浙江乡村观察:共同富裕不能停留在脱贫攻坚思维上

  作者 王题题

  记者近日到杭州临安采访,临安洪村坐落于径山阳坡,有一条北上径山寺的古道,文化资源丰富,但此前在当地乡村旅游的地图上,查无此村。

  而变化来自乡村运营商的下乡。

  杭州临安区率全国之先,探索公开招选符合条件的市场运营商,到乡村开展运营,以乡村旅游为导向激活整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成为洪村的运营商前,老白与合伙人有着多年专业设计、运营乡村民宿经验。进入村庄后,他们改民房为会客厅,讲好径山阳坡的故事,还用“径山禅米”这一品牌为村里的稻米赋能,建成径山驿养生膳食馆、森活家民宿等业态16个。

  
杭州临安梯田花海景观。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杭州临安梯田花海景观。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洪村村书记蒋贤福说,因为运营商的加入,洪村的价值正在被“看见”。“很多人都有租村里闲置房屋的意向,电话都被打爆。”

  这是老白团队和蒋贤福的共识,盘活村落房屋、土地、山林、农副产品等资源,经全新整合,建立渠道,推向市场,提高附加值,提升村民收入。

  在临安,运营商与村委会共同组建运营公司。村委会一般以资源入股,占股20%,日常运营费用则由运营商承担。这也意味着,运营商刚进村时需“自带干粮”,政府和村委会不投资一分钱,也没有补贴。

  
杭州临安八都步行街。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杭州临安八都步行街。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运营商和村集体组建运营满一年,达到考评标准后,政府才会视考核情况发放10万元至70万元不等的奖励。考核不过关,就走人。而考核标准有99条,其中最重要的是业态的布局、资源的整合。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认为,杭州临安招募乡村运营师的举措,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是推动乡村共同富裕过程中重大的实践创新。

  他认为,共同富裕不能停留在原来脱贫攻坚思维上。

  目前农村工作已战略性地转向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共同富裕,成为当前需要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周永广认为,目前不少乡村还停留在脱贫攻坚阶段形成的思维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靠政府财政投入,社会合作更多依赖乡贤志愿者的力量。不少乡村重输血轻造血,重建设轻运营,重资源轻整合,重项目轻带动,结果乡村旅游一哄而上,缺乏产业支撑、缺乏专业化管理和运营千村一面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杭州临安青南村忱山营地。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杭州临安青南村忱山营地。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在他看来,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路径和逻辑是不同的。必须有更多的市场思维,需要有竞争、品牌、营销等以及竞争机制的策划。同时,必须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有不同等级的收入。目前在乡村想确认资产非常困难,这种时候运营团队和村集体资产形成合作的公司制非常重要。

  业内人士也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应该从原来的建设中心思维走向运营中心思维,逐渐摆脱“依靠政府补贴推进乡村振兴”模式,更重视通过专业团队的运营,整合资源,布局产业,招商引智,政府更多是制定游戏规则,完善奖惩机制,做好“店小二”,而非大包大揽,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