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朱晨:忠诚担当 履职尽责 坚定不移为实现“两个先行”护航添彩
2022-07-05 16:38: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朱晨:忠诚担当 履职尽责 坚定不移为实现“两个先行”护航添彩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代表十四届浙江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揽全局站位高,内涵丰富思路清,论述精辟落点实,是指引浙江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 浙江省委政法委 供图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 浙江省委政法委 供图

  这个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提炼总结的“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擘画的重大战略;具有很强的人民性,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不管是实现“8个高水平”,还是把握“5大工作导向”,抓好“10个着力”,说到底都是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这“两个先行”以及“8个高地”具体目标,是浙江省委立足实际为浙江未来5年发展量身制定的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路径,充分彰显了浙江省委“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高瞻远瞩的战略格局、走在前列的使命责任;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围绕今后5年浙江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8个高地”具体目标,系统提出了“5大工作导向”“10个着力任务举措”,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并系统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特别强调“要把创新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统筹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这是浙江省委在深入研判科技革命、数字变革、低碳变革、风险防控等关键变量的基础上,持续放大数字化改革效应,在变革重塑中构建引领未来新体系新模式;具有很强的敏锐性,将防控风险列入了“5大工作导向”“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的高度敏锐性、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这必将有效激励各地各部门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筑牢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坚固防线。

  浙江全省政法系统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浙江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履职尽责,努力为浙江“两个先行”保驾护航、增光添彩。

  一是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新成效,为浙江“两个先行”护航添彩。聚焦党代会明确的今后5年浙江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工作导向、主要任务等,对照实现“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打造“8个高地”具体目标,找准为“两个先行”保驾护航、增光添彩的着力点,系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第一时间让浙江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见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建设大平安”的重要指示,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在统一框架下深化细化,不断迭代升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持续深化除险保安晾晒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加快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不断增强浙江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获得感。

  二是更好地履行“三大职能”,为浙江“两个先行”护航添彩。一方面,牵头全省政法系统充分发挥专政、管理、服务职能,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为牵引,重点研发“法治大脑”,升级“一屏两端”,深入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高标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优化执法司法供给、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浙江省党代会各项既定部署落地开花营造更放心的政治环境、更安心的社会环境、更舒心的法治环境、更暖心的服务环境。

  三是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为浙江“两个先行”护航添彩。围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贯彻。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勇于自我革命,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排头兵”,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完)

  (作者: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