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开放大学助新就业群体逐梦 “90后”外卖员在杭州圆了大学梦
2022-07-04 17:43: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活动现场。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4日电 (童笑雨 孔雪樱子 夏现伟)日前,在浙江开放大学“小哥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学生主题活动上,来自“饿了么”平台的外卖员陆书霞与自己“专属”导师正式见面。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吸纳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一直以来,浙江开放大学通过多种举措,帮助这一群体做好人生规划、增强职业认同、提升素质能力。

  “小哥学院”成立于去年11月,是浙江开放大学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组织部、西湖区总工会、西溪街道等联合成立的特色学院。浙江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卢文辉表示,“小哥学院”首批招收了32名学生,该校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个性化、特色的学习餐套。

  据悉,根据整个学期的学习情况,表现良好的同学将加入开放教育学生“育英计划”,实施“1+1+N”导师制。即为优秀学生配备1位学业导师、1位成长导师,还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配备N个专题导师。

  “在成人教育的体系中,导师结对的方式并不多见。”浙江开放大学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对导师可以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与困难,开展个性化教学,为学员成长,提供有效帮助。

  陆书霞喜欢英语,很想系统学习英语,该学院指定副院长、英语专业教授岑红霞作为她的“英语语言学习导师”。

  “我就是随口跟老师说了自己挺想学英语,但是外面培训机构收费又太高。没想到学院为我专门配了专业英语导师。”说起学习英语的原因,陆书霞说其实很简单,因为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在杭州生活、工作的外国人点外卖,学习英语是为了能够跟他们交流。

  “感谢‘小哥学院’圆了我的大学梦,三十多岁还当了一把‘乘风破浪的姐姐’。在杭州打工整整10年,真没想过还有免费上大学的一天。”陆书霞在师生座谈会上分享她的体会。

陆书霞发言。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陆书霞发言。 浙江开放大学提供

  据介绍,“小哥学院”的首批学生,有不少都是陆书霞的同事,都来自杭州勇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表示,作为团队管理者,他鼓励所有人利用业余时间持续学习。“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为参加学习的同事提供便利,也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岗位调整。”

  浙江开放大学“小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为“小哥们”定制了“学历+技能”的学习套餐,学生可以选择丰富的线上和线下学历教育课程,还能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师、物流师、网络营销师等技能培训。

  “虽然是线上学习为主,但是教学标准、学习要求不降低,每周上两到三次课,线上教学视频能随时回放。另外就是政策好,政府和学校为我们减免了学费,只要顺利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可以全额报销学费。”陆书霞说。

  关于未来事业发展,她说,听说快递员现在可以评职称,也希望以后国家能够为外卖员这个职业开通职称通道。

  “当然还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业人员努力去提升自己的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价值,用行动赢得尊重。”陆书霞说,不管是外卖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只要自己肯钻研,能吃苦,都能够有所成就。(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