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音乐学院上演:结业音乐会 “爱与欢乐”同在
2022-07-03 18:15: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音乐会现场。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音乐会现场。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3日电 (谢盼盼 刘慧)近日,“爱与欢乐——2022届浙江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合唱学院结业音乐会”在浙江倾情上演。师生们演绎了布鲁克纳的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浪漫》和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向观众尽情表达了大师作品的丰富色彩。

  当晚,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秘书长修骏两位专家专程从北京赶来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充分肯定:由该校乐队学院与合唱学院联袂演绎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是近年来中国少有的高水准现场演出,非常成功。

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

  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旨在培养具有一流专业水平和先进国际视野的合唱表演人才。

  学院特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严圣民为院长。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昊尘为驻团指挥。学院构建专业化的合唱表演人才培养机制,面向海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搭建集理论教学、排演实践、科研创作为一体的教学平台,将中国合唱音乐发展特点与宽广的国际学术视野相融合,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合唱技能及专业知识,演绎不同风格合唱作品的能力,具有丰富的合唱表演实践经验的合唱表演人才。

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

  成立两年来,合唱学院先后与中央电视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爱乐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合作演出,完成了《红楼梦》《钱江潮》等交响合唱音乐会、以及建党10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等,合唱学院已在浙江发出了专业合唱的声音。

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专家研讨会。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提供

  在同时举行的“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研讨会”上,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介绍,浙江音乐学院共有五大学院: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合唱学院——旨在打通学校与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这种“本科+”的教学机制也为全国首创。

  在王瑞看来,在各类艺术齐头并进的当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音乐人才,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就是为专业化平台和音乐人才搭建起桥梁。

  专家学者们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合唱艺术事业发展迅猛,一个合唱团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应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就为社会培养了优秀的歌唱人才。

  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合唱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合唱作品,有不少作品已在全国各地被广为传唱。专家学者同时鼓励合唱学院的师生们,不仅自己能演唱好别人的作品,同时更要加强优秀合唱作品的创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