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达798人 一日新增三例
2022-07-01 22:32: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日电 (钱晨菲 黄慧远 李玲倩 黄世超)7月1日,记者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获悉,当日该省杭州、温州两地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共迎来3例“90后”捐献者,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累计达798例。

余泽文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余泽文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深思熟虑后加入

  与偶然加入或者在献血时听工作人员介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捐献者不同,来自杭州淳安的余泽文入库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14年,余泽文在部队服役,所在部队的卫生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加拿大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战友的这次跨国大爱,让余泽文第一次萌发了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挽救他人生命的想法。

  退役后,余泽文在淳安县公安局某派出所担任辅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其学长方记文在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白血病女孩的生命,心里又一次震撼触动,余泽文捐献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2020年8月,余泽文在方记文的陪同下到献血点留存血样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2022年4月,余泽文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信息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对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多年愿望即将实现,余泽文毫不犹豫地同意了,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捐献前体检,捐献日期定在了7月1日。“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很有意义,也是我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

徐志军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徐志军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十个月的“幸运”

  来自衢州常山的徐志军,同样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2008年,当时刚收到入伍通知的他,在顺利通过体检后便开始了无偿献血。2016年,徐志军退役回到常山工作。退伍不褪色,徐志军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他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名军人,感觉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2021年7月底,正在无偿献血的徐志军被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要留存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想着可以多一个机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徐志军便同意了。没想到仅过去十个月,徐志军就收到了初筛成功的电话。

  “收到消息后感觉很幸运、很激动。毕竟有些人很多年都匹配不上,我不到一年就匹配上了,就希望能尽早帮助那位有需要的患者。”徐志军说,接下去的高分辨配型和体检也非常顺利。

  在徐志军无私奉献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多年来妻子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参与无偿献血,而此次徐志军成为常山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儿女们的骄傲。“以前我是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勋章’,现在我是父亲,为儿女做榜样、为社会做贡献是我一辈子的‘勋章’。”

陈茜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陈茜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年龄最小的女捐献者

  陈茜是温州某学校的一名教师。随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999年出生的她成为目前浙江年龄最小的女捐献者。

  据悉,性格开朗的陈茜有一颗公益心,在大学期间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她留存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教学中认真负责,临近捐献时,正值学期末,学校有很多工作。繁忙中,陈茜感冒了,这个小插曲让她紧张不已,生怕影响捐献,耽误患者治疗。好在经过检查排除了流感,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很快恢复了健康,最终顺利捐献。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茜说:“能配型成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在今天捐献,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那位患者移植了我的造血干细胞后,能早日恢复健康。”

  7月1日,在采集医院,余泽文、徐志军、陈茜都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分别成为浙江省第796例、第797例、第798例捐献者。“生命的种子”立即被专人送往外省不同的城市,为三名血液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