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香港回归25周年】浙籍港商詹耀良:最是感叹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2022-06-29 10:53: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 詹耀良是知名港商,又是风云浙商。1946年他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台州临海,任香港浙联会永远名誉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港詹氏有限公司董事长、耀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四十多年来詹耀良心系祖国和家乡,在浙江台州累计投资70多亿元,他为家乡捐款捐资逾3000多万元,涉及助学兴教、救灾扶困。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即,中新社记者专访了詹耀良,詹老说他一辈子的事业见证了香港的发展也是内地改革开放的奋进史,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他和我们分享了许多故事。

  [同期]知名港商 詹耀良

  今天你看看台州发展得多快,尤其这20多年里边,完全将台州改变起来,我最记得我投资这一家酒店,当时是在两千年,2000年的时候,做这家酒店的时候这里是农地,是一片农地,没有几个建筑物的,只有政府大楼有个台州日报还有一个法院。2005年开业都亏损的状态,隔了4、5年开始这个酒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应该来说在台州这家酒店是最老的五星级宾馆。

  [解说]1974年,嘉乐手套制造有限公司成立,逐渐成为当时香港最大的手套出口企业,詹耀良因此获得了香港“手套大王”的美誉。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雷传到了香港。此时的香港由于人口的局限、工源缺少,詹耀良开始萌发了回内地寻找机遇的想法,而后他先在宁波开设来料加工厂。1981年,当詹耀良第一次踏上临海的故土,当时全县没有一家大型的企业。他满是对家乡的情感,当年就在临海投资办起了第一家来料加工工厂。

  [同期]知名港商 詹耀良

  (当时台州)也没啥很多大的企业,当时看到台州也有它的好的地方。我看到有很多想做工作的女同胞、男同胞,所以我马上展开在台州也做一个来料加工。工作是比较繁复的,但是自己是开心的,也可以为家乡做点事情。

  [解说]时间来到1997年香港回归前,詹耀良回忆到,当时很多港人有不同的想法,也有一部分移居海外,这其中包括他的亲戚、朋友,但是他和家人始终看好香港的回归和内地的发展。

  [同期]知名港商 詹耀良

  实际我们家里,我在香港回归时我的心态是,香港回归我是看的很好的,我还是对内地也是看得很好的,我感觉我们内地是肯定一天会比一天更好的,所以到后来我在台州也建了3个五星级酒店,一家是在椒江,一家是在黄岩,一家是在温岭,也建了好几个百货公司,在当时的情况是很成功的。我们也做了好几个房地产的项目,这每个项目规模不算很大,但是每个项目都很成功的。

  [解说]詹耀良先生还是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前会长,几十年来他为家乡的建设出钱出力,他更是关注内地的教育事业,多年来义务捐赠,他希望培养更多的英才为组国做贡献。

  [同期]知名港商 詹耀良

  希望能够自己多年赚来的钱,拿一部分的钱捐赠给社会,捐赠给教育的事业。我们“投资”在教育里边有回报的,它的回报是我们卓越的英才将来是社会的主人翁,我“投资”下去,他们学生也好教育事业的人也好,为祖国能够做贡献,这个贡献就是我们捐资教育里面的回报。

  [解说]如今76岁的詹老,每天依旧行程满满,负责企业的各项事宜,他说,个人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自己的事业没有退休,希望继续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浙港两地友好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期]知名港商 詹耀良

  同乡会这几年确实发展的很好的,我早几年我是浙江同乡会的会长,我也当了4年的会长,每年我带了很多(香港)年轻人到浙江来走走看看,带了很多大学生也到浙江来走走,也希望他们(受到)启发。

  沈亦山 王义军 浙江台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