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万家民企同上“一堂课”:坚定信心 永跟党走
2022-06-28 21:02: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商理想信念报告会。 郭其钰 摄浙商理想信念报告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8日电(郭其钰)“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我们经历了非典疫情、金融危机、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是党和政府在关键时候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转危为安。”6月2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浙商理想信念报告会上,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建清如是说。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当日,浙江一万余家民营企业线上线下参加浙商理想信念报告会,以“企业家讲给企业家听”的形式,万家民企同上“一堂课”。

  创业38年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乡镇小企业发展到中国首家自然人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从购买专利仿制设备,到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潘建清认为,天通的发展实践既是浙江民营企业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也是党和国家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越是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越是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潘建清表示,今年以来,为应对目前超预期的形势困难,各级党委政府都采取了超常规、强有力的政策举措,让企业坚持做好实业、做精主业不动摇。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杭州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是一名新生代浙商。在食品饮料行业深耕18年,她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坚守实体经济,践行实业报国。

  “身处制造业,我深知科技创新是发挥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核心产业的关键要素。”宗馥莉介绍,宏胜集团从最初的一条产线变成了现在的全产业链专家,如今在全国共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子公司,100多条生产线。

  “我们民营企业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成长起来的。”作为一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宗馥莉表示,筑牢理想信念要知之而后信之,守承浙商精神要信之而后行之,践行实业报国要行之而后专之,坚守至诚报国要专之而后报之。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回国创业,我的回答是:投身时代潮流,追逐创业梦想。”报告会上,海归创业者、浙江省工商联常委、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分享说。

  姚力军1994年到日本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跨国公司工作。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他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管理方法、市场需求等宝贵信息,决心要把这些带回国。十三年来,江丰电子发展成为一个近2000人的上市公司,在国内13个城市建有工厂,在马来西亚、日本、美国等建有海外工厂,形成了覆盖全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姚力军介绍,2005年其回国创业时的目标是填补国内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领域的空白,彼时中国这些材料及产品严重依赖进口。“我们这代人有责任赋予中国制造新的内涵,有责任在高端制造业上打破国际垄断,有责任把我们的产品打到国际市场。”

  “出国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回国创业,学成之后以实业报国。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我们更要永远跟党走。”姚力军说。(完)

[编辑:钟慧敏]